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打造山区民生警务平台

作者:杜盼 来源:铁佛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2-09-14 14:06

  汉阴县铁佛寺镇位于汉阴县最北端,与汉滨区、宁陕县等地接壤,下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户籍人口14753人,辖区山地沟壑众多,道路交通不便,治安形势复杂,留守妇女、儿童、独居老人居多。今年以来,汉阴县公安局铁佛派出所进一步牢固树立强基为民导向,推行“警格+网格”双融合模式,主动融入“321”基层治理大格局,以深化“枫桥警务”示范长廊建设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山区民生警务平台,全面纵深推进“一所队一亮点”创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厚植爱民情怀


  该所全体党员民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厚植爱民情怀,关注农村弱势群体,全面排查辖区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基数,建立底册,开展上门服务。
  一是上门送法律。通过民警的主动作为,上门为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进行防诈骗知识和法律知识宣传,让他们知法、守法,会灵活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懂得防骗技巧,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二是上门送安全。将安全宣传贯彻于日常工作中,在接处警的同时,向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开展防火、防盗、用电安全、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他们的自身安全防范能力。
  三是上门送服务。向社区、村委会搜集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补办户口簿和身份证的情况,安排民警上门为其离线采集照片和指纹,将制作好的户口簿和身份证送达到老人手中。节假日向留守儿童送上节日礼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关爱。

  今年以来,该所民警共走访辖区1个社区10个村,对1120户2569名村民进行了防诈骗知识、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宣传,共推广安装了反诈app2569条,实现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案。共向11名行动不便老人上门办理了身份证,在“六一”儿童节,为150名留守儿童送上了爱心礼物。


推进闭环管控,筑牢防控体系


  该所组织建立人防、技防等巡防措施,推进闭环管控,筑牢农村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牢牢掌握社会治安稳定的主动权,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是组建“红袖章”治安巡防队。发动社区、村组网格员、村辅警、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巡逻队。由民警带领巡逻队,佩戴红袖章,深入辖区重点部位、安置区进行巡逻防控、调处邻里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法制宣传,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最大限度消除治安“盲区”,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宜居的环境。
  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小探头”建设。该所紧紧围绕亮点工作创建计划,在该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镇人大代表、所长文才立向镇政府提出关于加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落实重点区域监控“小探头”全覆盖,以此降低发案率、提升破案率,用科技打造信息化立体防控的天罗地网。
  三是扎实开展宣传防范。民警定期到社区、村组、安置区以及辖区企事业单位进行防诈骗、防盗窃、防火用电、法律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召开院落会、村民大会和法制宣讲会进行宣传,让群众入脑入心,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和守法意识。

  今年以来,该所共组建“红袖章”治安巡逻队三支,覆盖辖区三个中心片区,每支队伍有两名民警和八名巡防队员组成。巡防队徒步巡逻达300余公里,调处矛盾纠纷60余次,排除安全隐患20余处,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覆盖辖区群众4000余人,发动村民100余户安装监控摄像头,加上已安装用户,已实现辖区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


警务端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


  该所深化警务端口前移模式,依托中心警务室,落实民警在警务室上班制度,将工作重心从派出所转移到村组,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最优服务,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一是化解矛盾在村组。该所民警坚持日常走访排查,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问题,做到先发现、先介入、先化解,切实把矛盾化解到基层,解决在萌芽,绝不形成一起“民转刑”案件。
  二是服务群众在村组。驻村民警每日在田间地头走访,在村前院后巡逻,主动上门为村民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多跑腿”来解决群众之所需,用优质的服务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安全防范在村组。与镇综治、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互通信息、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多渠道实施治安管理,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涉案线索、治安隐患、涉稳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今年以来,该所警务室民警驻村上班时长达400余小时,直接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0余次,为群众补办身份证、户口簿20余次,处置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警情5起,救助群众10人次,办理治安案件3起,排除安全隐患2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向镇综治办推送社情信息8条。
  下一步,铁佛派出所将继续推进品牌工程创建,在市域社会治理中,不断摸索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扛牢公安主责,贡献公安力量,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工作落脚点和出发点,将公安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