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汉阴县碧水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4459 发布日期: 2022-09-08 16:2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汉阴县碧水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分享:
     一、政策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和安康市碧水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我县水环境质量,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月河双乳镇三同村、涧池镇枞岭村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质;全县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安全有效保障,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打好长江流域保护修复攻坚战。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治理。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推进月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实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巩固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果,持续开展辖区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建立入河排污口整治台账,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对存在问题的入河排污口实施分类整治。三是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汉丹江流域(陕西段)重点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进一步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水平。四是系统推进涉金属矿产整治。高质量推进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五是提升水环境风险防范水平。加强尾矿库、危险化学品运输等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机制,做好汛期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防特殊天气及敏感时期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
      (二)深入打好水体污染治理攻坚战。
      一是深化黑臭水体整治。统筹城市和乡村,加强工业企业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二是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三是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生态养殖和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水污染防治管控。
      (三)实施“三水统筹”系统化治理。
      一是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2022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2345亿立方米以内。二是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工业生产、城市杂用等优先使用再生水。
      (四)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水生态产品。
      一是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贯彻落实《陕西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持续开展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配合推进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有序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二是加强医疗废水管控。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提高污染治理能力。
      (五)构建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一断一策”水污染治理。认真落实月河口国考断面“一断一策”达标方案,积极争取和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综合整治。二是落实流域区域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按照“一河一策”,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三是持续开展“抓点示范”。在流域治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排污口整治、重点行业治理等方面多点发力,开展抓点示范工作。
      四、执行标准
      1.有关法律法规
      《陕西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
      2.上级政策文件
      《安康市碧水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