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 | 对盘龙村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考

作者:陈梓玄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08:47
  盘龙村位于汉阴县蒲溪镇以北蒲田路2公里处,村域面积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00亩,林地面积8898亩,全村辖20个村民小组,共1066户3324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盘龙村大力发展以红桃为主的林果产业,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发展红桃1000亩,桑园500亩,建成特色水果大棚200亩,种植中药材300亩,2021年实现综合收益80万元。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村容村貌、产业规模、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近三年连续举办桃花旅游周和桃子采摘节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林果采摘,“三生盘龙十里桃花”知名度越来越高,2022年4月,盘龙村桃花谷被正式命名为国家AAA级景区。盘龙村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党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市基层改革创新市级观察点。
  在如此良好的基础上,如何持续深入推进盘龙村农旅融合发展,带动老百姓持续增收致富,通过一年的驻村调研,有以下几方面思考:
  一要精准定位。围绕“突出特色,培育支柱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主线,牢固树立“特色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大旅游、大发展意识,结合盘龙村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的特点,以自然生态和特色种植基地为依托,以促进农民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目的,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建设为发展重点,抓好乡村度假型、依托景区型、农业观光型、产业带动型、民俗风情型等乡村旅游业类型,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农家旅馆,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特色鲜明、效益可观、环保一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二要明确目标。盘龙村依托“十里桃花三生盘龙”的品牌效应,坚持以桃扬名、以桃引人、以桃兴村,开发建设与桃花、桃园、桃产品等相关的旅游景点;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利用乡村农舍、瓜果园、有机农业基地、苗木种植基地、特色养殖基地、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开展以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乡村闲趣为内容的旅游活动;通过整合美丽农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交通、农田水利建设、危房改造、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使乡村旅游成为盘龙村旅游业突出亮点和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盘龙村打造成全县乡村旅游示范点。
  三要加快落实。一是发展农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景点建设相结合,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充分把握机遇,加大力度,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支持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多渠道多方式解决乡村旅游资金“瓶颈”。
  二是发展农旅融合与推进现代农业相结合。紧扣汉阴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使发展乡村旅游与村农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相协调,并与全县的旅游发展规划相衔接,充分依托盘龙村生态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生产等各种资源,利用现代农业技术,将盘龙林果产业由粗放型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让游客能参与农业生产、体验田园生活,由此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有效结合。
  三是发展农旅融合与建设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相结合。盘龙村目前桃园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十里桃花也有一定名气,要在此基础上,使农民手中的农产品转化为商品,有效改变农业粗放型的现状,通过发展多种经营,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增加农产品就地消费份额,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升值。
  四是发展农旅融合与农村清洁工程相结合。环境是旅游的基础条件,要帮助农民提升环保意识,充分改善和维护好当地的生态人居环境,坚持做到不脱离农民,不脱离乡土,不脱离当地资源环境条件,帮助农民改善卫生条件和接待条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当地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是发展农旅融合与民俗文化保护相结合。着力在提高乡村旅游文化品位上下功夫。对于具备开发潜力的民俗文化,要引导和激发本地农民的认同性与自豪感,重点挖掘和保护原生态民俗风情的文化内涵、生活特色,以“富、学、乐、美”为最终的发展目的。
  六是发展农旅融合与打造乡村品牌相结合。村上各农户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特色,努力打造“一家一特”,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要以城镇居民休闲需求为目标,突出农村生活特点形成乡土文化氛围。
  七要发展农旅融合与乡村旅游宣传相结合。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加大旅游宣传投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乡村旅游宣传活动,形成以接待服务、农事参与、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逐步构建乡村旅游网络,促进乡村旅游进入高起点、高效益、快发展的良性轨道,真正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