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召开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

作者:邹婷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08:23

  10月19日,汉阴县召开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刘飞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乐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邦平,县政协主席刘定东,县委副书记程海林等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关于全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整体进展情况通报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各重点产业链链长汇报了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情况。随后,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乐对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点评。
  陈永乐指出,狠抓产业项目落地,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各链长、责任链长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做好“延链、补链、建链、强链”文章,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增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新动能快速壮大,不断提升我县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为建设锦绣汉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永乐强调,为充分抓好链长制工作推进,着力提升产业链质量效益,一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全县上下要坚持把重点产业链培育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责任担当,以“链长制”为牵引,协同推进“八大产业链”,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统筹推进链主企业培育、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科研创新、市场开拓等工作,促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全面提升全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要聚焦关键抓落实。突出抓项目兴产业,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对标强链抓谋划,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的方向和路径,立足现有企业的上下游产品和企业,精准谋划包装一批关联性强、匹配性高、互补性好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聚焦强链抓招商,深入开展领导带头招商、干部人人招商、全县亲商安商富商,进一步提高招商敏感性、精准度,充分利用苏陕协作等帮扶机遇,深入京津冀等区域,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开展链式招商,用好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成果分享机制,人人践行“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招引更多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签约落地。围绕强链优服务,要聚焦产业链发展,各要素保障部门要全力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工作,切实形成抓产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聚焦各链主现有企业,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统筹推进链主企业培育、原料基地建设、产品品牌打造、核心科研创新、企业市场开拓,促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着力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三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要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县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专家团队、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七个一”工作机制,各位链长要坚持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调度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各产业链执行链长和牵头单位要负责链长制有关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各协作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全力配合牵头单位做好产业链企业扶持培育、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和要素保障等有关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合力。对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合跟踪督办,建立清晰的调度通报制度,强化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过程中的跟踪问效。
  刘飞霞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抓好链长制的重要意义,链长制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发展要求的战略之举,是顺应发展大势的有效路径,是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加强研究梳理。要紧盯8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全方位研究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产业、龙头企业、产能需求、市场前景等情况,完善产业链项目“实施清单”和“动态储备库”,严格落实“七个一”推进机制,认真对照“一图五单”,结合不同产业链的特点和实际实施“一链一策”,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条产业链建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建好发展平台。建好园区平台,以汉阴经开区为主阵地,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建好金融平台,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用好企业还贷周转金、财信担保基金等金融工具,以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链裂变发展。建好人才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推动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协调发展。要强化精准招商。紧紧围绕8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梳理完善招商任务清单,精准策划包装项目,做实做细前期工作,动态完善招商项目库和客商库,紧盯产业链的弱链、断链、缺链环节,精准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要育强企业主体。壮大链主企业,扶持小微企业,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链上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释放产业集群效应。要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落实《汉阴县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深入推进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县创建,扎实开展“春风服务”帮办代办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重点产业链加速发展。三是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考核,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系统细微,抓好工作统筹。切实把各项工作安排好、落实好,把力量资源统筹好、调配好,确保各项工作相互促进、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