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 | 王家河村养猪调研报告

作者:兰添 邹龙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0-22 08:32
 一、王家河村养猪业的发展背景和调查情况
  王家河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地貌,交通相对不发达,没有大型的公路穿境而过,加之处于深山区,未产生环境污染,疫病发生很少,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养猪的环境,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对生猪的需求量很大,国家对养殖业的优惠政策,在很大程度刺激王家河村农户生猪业的发展,王家河村养猪初具规模,养殖大户最大规模在150余头,据调查王家河村有养猪大户7余户,规模在700头以上,养殖户共有生猪存栏300余头,能繁母猪200余头,子猪150余头,种猪40头左右,实现经济价值150余万元。
  二、村养猪业发展的基本现状:
  王家河村位于涧池镇的北边,海拔在300-400米,气候温和,水资源丰富,适合于养猪业的发展。王家河村养猪主要采用圈养集中式,饲料与传统的熟食喂养。但因科学技术还比较落后,相对较为薄弱,大多数使用传统的饲养模式,80%的农户主要是跟别人的步子走,效益相对不佳,但劳动力丰富,加之自然条件的优越性又占一定的优势。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猪肉自去年以来价格持续稳定。猪肉一直以来作为中国人的主食品,而且现在市场供不应求,所以养猪的市场前景是来可观的。
 三、存在的问题
  (一)80%农户还受传统经验的影响,传统的养猪技术严重阻碍了养猪的扩大再生产。
  (二)科学水平还比较薄弱,饲料的配比技术落后,盲目地走别人的老路子,严重制约我镇畜牧业的发展。
  (三)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猪舍的建设设计较不合理,大多数凭传统的经验,猪舍的通风,光照等条件不符合科学标准。
  (四)污染问题,粪便大多任意排放,严重地污染了环境。又可能会给牲畜带去病源。
  四、采取的对策措施和建议
  (一)学习养殖技术的科学知识,多与其他养殖户进行思想交流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结合自身实际总结经验教训。
  (二)学会自己配料,引进优质猪种,使投入尽可能少,回报尽可能多。
  (三)科学的圈舍修建,选址要有一定的坡度,并且要使通风,通光程度达到最佳模式。
  (四)学习各种医疗知识,加强疫情防治,科学管理,加大投入力度。
  (五)合理的处理粪便垃圾,修建大中型沼气池,变废为宝。
  五、结合王家河村实际,谈谈养殖业的发展
  (一)地处山丘地貌,气候比较温和湿润,山丘起伏大,长满各种天然牧草,大多还是优质的草种;可充分利用王家河村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自然资源,在连绵不断的山丘上种植牧草,在荒地上种植牧草,充分合理地利用起每一寸土地,即保护了生态,又取得效益。
  (二)土地面积广阔,劳动人口多,水热条件好,土地肥沃,和其他村进行比较,结合我村实际,我村更适合发展农户畜牧业,可以大量的发展养牛、羊之类的食草牲畜,利用每年大量的桔杆配制饲料。
  (三)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与外地食品公司进行对口输送,保证市场的永久性。
  坚持从我做起,带动村民一起行动,共同努力,改变农村传统生产模式。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农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的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我愿同全体村民一道,共同把王家河村建成乡村振兴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