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扎实开展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普查工作

作者:胡鑫 陈芸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1-07 09:33
  为全面掌握汉阴县外来入侵水生物种入侵状况,保护本土水生生物,维护水域生态平衡,近日,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成立了外来物种普查领导小组和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专班,在全县设立多个踏查点,通过实地踏查、样地调查、标本比对等方式,以巴西红耳彩龟、克氏原鳌虾、牛蛙、小鳄龟、瓦伦西亚列蛞蝓、空心莲子草、凤眼莲及其他需要关注的外来入侵品种为重点,开展了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工作。
  工作专班先后到多个月河干支流交汇处重要水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通过现场设点撒网、捕捞鉴定物种类别、放归自然等方式收集样本,并依托中国农技推广APP进行数据录入和信息比对。截至目前,已实地踏查分布在城关镇、涧池镇、蒲溪镇、平梁镇和双乳镇的踏查点8个、设置样地调查4个,定制并张贴宣传条幅10幅,走访河流沿岸群众50余人次。同时,向周围群众宣传讲解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常见种类和存在的潜在危害,禁止向天然水域投放相关外来水生物种,进一步强化群众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意识。经比对,在普查中未发现省级确定的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
  下一步,汉阴县将按照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要求,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推进汉阴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努力将普查工作做细做实,了解和掌握全县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区域分布、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及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清我县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概况,建立外来入侵水生动物资料档案,完善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数据库,为科学防控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提供基础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