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恒大小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作者:张荣 来源:汉阴县恒大小学 发布时间:2022-11-22 17:20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疫情延迟了生动的课堂,却阻止不了孩子们居家学习的脚步,为以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双减”措施与“五项管理”相关规定。汉阴县恒大小学从“早”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字上下功夫,严密部署、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超前谋划提前部署

  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园封闭期间的学生教学工作,保证学生能在居家隔离期间停课不停学,学校于11月20日就开始对线上教学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提前的部署与安排,并邀请专业技术指导老师对授课教师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部门协同及时跟进

  各部门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分工协作及时跟进、全力准备。在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之前学校教导处、各年级包抓领导、年级组长及主要负责人曾就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了多方面的研讨,明确实施细则和具体要求;在线上教学开展过程中,学校教导处、各年级包抓领导、年级组长及主要负责人及时深入课堂,就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课后及时反馈及时总结,齐心协力,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稳步进行。


  灵活实施方法多样

  在线上教学期间,授课教师们运用线上直播、辅导答疑等多种方式组织教学,并做好2-3个授课预案,做到灵活应变;积极使用翻转课堂、小组讨论、连麦互动等信息化互动手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交流讨论,为在线课堂增添了许多乐趣。从线上教学总体情况来看,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参与率高,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严格要求注重实效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与质量,学校于11月20日就将未来一周的课程内容与时间进行了细致安排,并积极引导各年级学科教师每天进行十到十五分钟的集中研讨,共同交流教学内容、共同探索教学方法,及时反思及时总结保证上课效率。同时、学校要求各科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做到课前提醒学生积极参与、课中积极抽查提问保证学生听课效率、课后及时反馈学生的作业情况,做好相应的培优辅差,帮助学生有效学习。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双减”措施与“五项管理”相关规定,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线上教学期间,学校除了开展正常的“语、数、英”等常规课程的教学之外,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居家隔离的现状安排了相应的体育锻炼、德育实践和心理辅导等活动,在保障学生正常学习不掉队的同时寻求更加健康、丰富的学习生活体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虽然没有老师的直面管理,没有课堂纪律的严格约束,但相信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在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孩子们定能以超强的自律性、自觉性、主动性,认真地学习、锻炼与生活,并以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出居家学习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