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 | 马鞍鞒村情调研报告

作者:张 宁 来源:汉阴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7 21:40

  一、基本情况

  马鞍桥村位于汉阴县涧池镇北部山区,距县城15公里,地处秦岭支脉,属典型山区地貌,全村辖区面积7.1平方公里,共有耕地2642亩,林地面积6200亩,共辖1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64户1951人,于2019年底整村脱贫退出,现有已脱贫户237户589人,其中低保户57户79人,五保户30户35人。马鞍桥村设党支部1个,下设2个党小组,现有党员63人,在职村“两委”干部6人,临聘干部2人,产业指导员1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基础薄弱。马鞍鞒村全村由四条狭沟组成,山多地少,无法发展大规模农场农业,农业发展受限;工商业由于地理环境、外部经济环境发展缓慢。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业设施、农田排灌设施老化;农民文化、教育、健身、娱乐场所和设施少;村级道路缺少照明设施。

  三是产业规划不明晰。产业不能长期坚持,部分浪费产业发展资源,阻碍产业发展进程。

  三、意见建议

  一是让产业旺起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中,产业兴旺位居第一位。 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思路,依托洞河水库、林地面积广阔、空气质量高等生态资源优势,推动旅游发展。通过打造小而美的山区经济,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充分利用坡多、洼地多,用有限的资源,营造出连片果园、虾塘,桑林,同时将洞河沿线优美的湖景与传统农村文化融为一体,吸引县城及周边省市来村旅游,形成采摘、垂钓、体验农耕生活等文旅休闲项目。

  二是优化农村基础建设。争取上级资金,外出能人乡贤回乡投资等方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将农村打造成为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让城乡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保护绿水青山,塑造生态家园。利用好公益性岗位等工具,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实行长效保护机制。创新村域治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三是让村民富起来。乡村振兴,农民生活富裕是根本。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首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现有产业、村级公益林收入等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基础,充分发挥“三变资金”效益,寻找新的增长点,积极招商引资,推进集体资产租赁、土地流转等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其次抓实“两业”发展。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和务工就业。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指导帮助各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让每户都有家庭产业。

  四是让人才动起来。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一方面加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对干部做好培训,围绕党务工作、红色教育、产业振兴、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分类施策,全方位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另一方面推动乡土人才回归。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激发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强化保障,确保实效。通过向上申报资金,强化激励保障,把实施乡土人才回归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