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市一季度产业项目观摩督导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含汉阴)

索引号 xzfgzbmzfb/2022-5556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发改项目〔2021〕233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5-07 19:06

各县区发展改革局,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经发局,市直有关部门:

  4月28日至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一季度产业项目观摩督导点评会议,现将全市产业项目观摩督导暨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观摩督导情况

  这次观摩由市委副书记王刚和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分别带领9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副书记和各县区常务副县长按照东西片区,对全市13个县区30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督导,并对各县区本次观摩产业项目进行了点评测评。在观摩过程中,参会人员边看边议,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总体上看,各县区都能认真贯彻市委“1号文件”精神,各级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项目建设,紧扣精心谋划产业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加快推进建设实施、统筹资源要素配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扛牢责任、细化措施、推进落实,呈现出开局即冲刺的良好局面。

  1-3月,3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9.7亿元,占年度计划23.6%,低于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其中,139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8.7亿元,占年度计划26%;161个新开工项目开工100个,开工率62%,完成投资51亿元,占年度计划20.6%。

  (一)从完成投资占比看。汉阴、高新两县区完成投资超过时序进度;汉滨、石泉、平利、旬阳、紫阳、岚皋、白河七县区完成投资达到时序进度,镇坪、宁陕、恒口、瀛湖四县区完成投资未达到时序进度,恒口、瀛湖仅完成年度计划的16%和7%。

  (二)从新开工项目开工情况来看。宁陕、岚皋两县全部开工建设,汉滨、汉阴、石泉、平利、旬阳、紫阳、镇坪、高新、瀛湖9县区开工率均超过50%,白河、恒口两县区开工率分别为47%和33%。

  (三)从产业项目建设看。179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2.3亿元,占年度计划26.9%,高于全市平均进度3.3个百分点,占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55.7%。77个续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1.8亿元,占年度计划27.2%,高于全市平均进度。102个新开工产业项目已有80个开工建设,开工率78%。各县区开工率均超过60%,宁陕、岚皋、镇坪三县区全部开工,高新、白河、平利三县区开工率达85%以上。

  (四)从县级重点项目推进看。2021年各县区共安排县级重点项目1380个,总投资31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5亿元。1-3月,共完成投资186.5亿元,占年度计划22.6%。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低于时序进度的有汉滨、宁陕、紫阳、白河、瀛湖五县区。

  同时,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建立主要经济指标及产业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通报约谈制度的通知》(安办字〔2021〕17号)要求,根据各县区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和产业项目新项目开工率、项目建设质量、项目贡献率、项目策划储备、项目入统完成情况,经过综合测算,安康高新区、白河县、岚皋县排名前三位,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宁陕县排名后三位。其中:新项目开工率排名后三位的是恒口示范区、白河县、旬阳县;项目建设质量(项目建设进度及优质项目数量)排名后三位的是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宁陕县;项目贡献率排名后三位的是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平利县;项目策划储备排名后三位的是镇坪县、汉滨区、瀛湖生态旅游区;项目入统排名后三位的是宁陕县、汉滨区、汉阴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项目进展不平衡。县区之间差异显著,大县大区固定资产投资欠账大,汉滨区、旬阳县、高新区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且旬阳县投资负增长,对全市投资增长影响较大。市级重点项目中,恒口、瀛湖两区完成投资欠账较大,有31个续建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未达到序时进度,还有61个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未开工建设,且有部分项目在二季度难以开工建设。

  (二)资源要素保障不到位。受春节传统习俗和疫情影响,一季度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困难,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投产项目因用工贵、用工难等因素未能招够工人而不能满负荷生产。受资金短缺、项目融资难等因素影响,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资金缺口问题。同时,办理林地、土地等手续时间长、程序多,用地等各项前置硬性标准对项目的制约性加大,影响项目落地开工。

  (三)项目支撑严重不足。全市在库投资项目921个,较同期减少63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减少37个,5000万以下项目减少26个。921个在库项目中正在施工项目900个,较同期下降6.9%,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个数下降15.1%。在库有效投资项目个数仅占49.3%,低于同期27.9个百分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盯紧3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明确问题清单、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采取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切实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对目前进度较好的项目,要加快建设,确保超额完成;对进度滞后的在建项目,要找准原因,及时解决问题,赶上时序进度;对计划建成投产(运)的项目,要精心组织,确保尽早建成投产。持续加强对一、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的督促检查,确保项目真开、实干,形成更大的有效工作量,及时入库入统。积极筹备好全省重点项目云观摩活动,组织开展全市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项目融资对接活动。

  (二)持续加强项目策划包装。按照市委“1号文件”要求,把项目谋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中省投资重点领域,加强与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业机构、高校对接,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围绕企业扩能、技改、研发等投资活动,积极发动公众参与,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精细管理,明确任务事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落实建设条件,搞好协调服务,确保项目规范开工建设。

  (三)充分发挥园区承载作用。指导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编制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升级(创建)、整合(优化)、撤销(淘汰)等方式,有序开展园区提质升级工作,为产业项目建设打造最佳载体。加强市域层面的战略统筹和资源调度,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推动园区加快发展。

  (四)提升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以生态友好型产业为核心,以绿色工业产业链为重点,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深化开放招商,推动落地一批产业链互补链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重大招商项目和产业共同体。坚持以超前思维谋划项目,以精准举措招引项目,以健全机制推进项目,着力形成从谋划储备到招商引进,从落地实施到保障服务的工作闭环,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

  (五)不断完善项目督查考核。严格实行“单月通报、双月约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全过程考核,对推进情况较好的县区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给予加分;建立季度产业项目观摩制度,进行综合打分评价;分级分类建立项目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每月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情况,督促加快建设进度。


  附件:一季度全市各县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表.xls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