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最美网格员(十八)】讲奉献最光荣——汉阴县蒲溪镇东升村网格员钟海松

作者:佚名 来源:平安汉阴 发布时间:2022-08-01 19:54

  有这样一位网格员,他从未喊过苦,叫过累,一直坚守在汉阴县蒲溪镇东升村工作一线,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他就是汉阴县蒲溪镇东升村网格员——钟海松。

  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层,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钟海松同志自担任网格员以来,主动担起了平安建设、全民反诈、疫情防控和农村基础信息采集、秸秆禁烧、防汛防滑等多方面工作,为全村百姓平安幸福的生活默默奉献着。

  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他负责东升村第十三网格工作。在全村返乡人员排查工作时,为了保证网格内的信息档案详实准确、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他顶着烈日、克服高温,坚持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口七十余次,跑遍了网格内的所有村道,先后排查80户260余人,收集网格内176位村民的详实信息,摸清了网格内114户373人的基本情况。把流动人口、常住人口、低保对象、贫困户等信息分类建档,做到了网格内家庭情况明、人员类别清。第一时间将摸排信息上报,每天对网格内村民可能聚集的场所进行多次巡视,耐心地向村民们介绍疫情现状,解释政策要求,示范讲解防护措施,他恳切的言辞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民们在他的号召下纷纷取消了聚众娱乐活动,有效规避了聚众活动带来的疫情风险,用坚实的脚步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力量。

  延伸服务触角,甘当群众的服务员。他积极发挥岗位职能作用,每月平均办理实事好事三十多件。走街访户是他每天的基本工作。上传下达,排隐救危,扶老帮困,没有一样不是起带头作用。走访时发现村民梁乐明家院内放着大堆柴草,堵住出口不便出行,严重的可能存在火灾安全隐患。他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帮这位村民把家中的柴草靠墙码齐、把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

  他坚持日常巡查,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把网格内的各类治安案件、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安全隐患等问题化解在基层。遇到群众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主动上报,通过村委会进行分析研判,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卷。

  对待群众,既是朋友,更是亲人,他总是与人为善的对待每一个人,经常与群众谈心,村民们的心里话都抢着跟他说。通过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本村重大事项决定积极收集民意,敢于建言献策,为党员与群众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了每位群众。

  群众工作无小事,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帮助群众,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网格员吃苦耐劳、甘愿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调动了其他网格员参与村务、管理事务的热情,唤醒了大家主动服务意识,用自己的爱心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让网格员这一光荣称号在东升村闪耀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