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第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92号建议的答复函
办理部门 县卫健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晓斌 签发日期 2022-08-10 发布日期 2022-08-11 类别 A
正文   陈乾志代表提出的《关于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议》。
回复

  一、创建工作背景

  汉阴县人民医院于2009年创建成为全市首批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康复于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2014年被国家卫健委公布为第一批服务能力提升的全国500所重点县级医院之一。2021年4月,县政府将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4月国家卫健委下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将县人民医院列为首批“千县工程”建设单位,当前形势有利于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

  二、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县人民医院已紧紧围绕《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版)》《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版)实施细则》内容制定了创建计划,明确了创建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重点学科和诊疗中心建设方面。县人民医院对照三级医院服务能力标准及转院、转诊情况,制定了《学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年度实施计划》,将达标任务细化到年度,逐项销号管理,确定中远期学科发展方向,每年制定学科发展计划。同时,将三级医院创建与“千县工程”县医院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多中心建设。先后建成了危重孕产妇救治转诊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转诊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即将迎接省上验收,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即将全面建成。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室等县级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已初具雏形。基本建成了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病理中心等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中心。

  (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县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后备力量的储备和高学历人才的引进,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和措施,用足用活高层次人才基金,如落实安家费或租房补贴、提供人才公寓政策,符合条件的纳入编制备案制管理,在子女入托入学、家属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吸引高层次人才。据统计,汉阴县人民医院现有高级职称59名,其中副高职称57名,占比9.3%。中级职称180名,占比28.3%;自2015年以来,汉阴县人民医院引进本科学历人才累计130名,研究生学历人才6名,送到上级医院规培生38名,继续教育取得本科学历83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专业技术人员的43.5%,学历水平大幅提升。

 (三)疑难重症和关键技术建设发展情况。县人民医院对照《三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建设指南》,对各临床科室疑难重症及关键技术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经自查,疑难重症应开展335项,实际开展195项,开展率58.2%;关键技术应开展391项,实际开展231项,开展率59.1%。针对以上差距建立台账,逐项明确达标措施。一是出台《科学技术新技术奖励办法》,鼓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每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表彰。二是通过伦理委员会及医疗技术委员会审核把关,指导新技术、新项目合法合规开展。三是通过整合医院资源,争取政府支持,筹措资金,增加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所需要的医疗设备。四是通过选拔临床技术骨干外出进修学习,培养人才;外请专家培训、指导手术等促进新技术、新项目开展;聘请专家任名誉主任,并在合同中明确要求帮助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任务,鼓励医院新技术、新项目全面开展。

  (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由于院内空间有限,经县规委会研究决定,拟在城关镇解放村划拨土地,用于汉阴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新院区建设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新院区一期工程土地的围挡、地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目前已下达资金1100万元,另申请的中央预算内资金正在积极争取中,申请的政府专项债券已获得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评审通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公立医院公益性质方向,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不断提升县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