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双河口镇“四步走”扎实开展医保收缴工作

作者:邹国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3 08:42
  “陈杨晚上好!想了又想还是给你发个消息,在发这个信息之前我首先申明一下,我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给你发这个信息,2023年合疗在15号缴费结束,你在外面务工肯定买了五险含医保,你妈还没有交医保,政府为啥要求全民人人参加医保,都是希望全民所有人有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你妈现在年纪大了,感冒咳嗽难免发生,这点钱可不能省,如果经济暂时有困难,我可以先帮垫付,等你们宽裕了再给我也不迟。”,这是双河口镇凤柳村干部和群众的微信聊天,通过讲政策、联感情、磨耐心宣传医保缴纳,连日来,双河口镇四支队伍通过各种方式进村入户开展新农合缴费工作。
  自开展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以来,双河口镇从中汲取助推乡村振兴的力量,统筹协调各村,压实责任,广泛宣传,优化服务,监督到位,不断将工作作风成果转化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动能,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2023年医保收缴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医保收缴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医保收缴工作推进会、每日调度医保参保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各站所密切配合摸清底数,确保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低保户等参保不漏一人,排查漏缴人员,全力以赴做好医保收缴工作,各村根据镇党委政府分级责任制要求,各村成立了以“五包一”医保收缴工作专班小组,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收缴工作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强化参保意识。为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同时将医保政策宣传与村务公开结合,利用微信群、院落会、村村响小喇叭、宣传栏、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覆盖、无死角地宣传医保征收范围、征收标准、时间安排、缴费方式等事项,让参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群众由“被动参保”向“主动参保”转变,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
  三、创新方式提高参保率。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各村在村委设立了医保费用收缴站点和流动收缴点,保证村民不出村就能缴纳费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干部上门协助收缴,对在外地的村民由亲人或者村干部代缴。
  四、监督到位确保参保质量。严格收缴程序,认真核实参保村民家庭基本信息,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严肃纪律,切实保障收缴工作按时顺利完成,镇社保中心对各村医疗保险收缴进度,实行一天一公布;对收缴落后的村,进行通报;对收缴100%完成的村,进行奖励补助,确保医保收缴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