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办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县文旅广电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李东升 签发日期 2022-08-09 发布日期 2022-08-10 类别 A
正文   乔波、锁成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我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和《关于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思考和建议的提案》。
回复

  一、我县旅游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汉阴县旅游发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全县工作部署及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农旅富民”战略。按照全县“一心三线”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全市“一山、一水、一城”产业布局,近年来我县完成了凤堰古梯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双河口古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蒲溪盘龙桃花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双河口镇幸和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创建,启动了双河口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双乳千亩荷塘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依托凤堰古梯田资源优势和“四季旅游”活动品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营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发展乡村旅游,壮大节会经济,弘扬家训文化,着力打造陕南重要休闲度假中心和乡村旅游基地,促进全县旅游业取得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完成了我县文旅产业里程碑式跨越。目前,我县启动了“汉阴县主题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联合县发改部门向中省申报汉阴县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两项工作均在加快推进中。另一方面完成了汉阴县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项目包含了全县各景区景点、各镇旅游基础设施、服务配套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2亿元,目前该项目中“景区游客中心建设项目”“旅游公厕建设项目”“旅游标识体系建设项目”等部分子项目已启动实施,后期将联合财政、发改等部门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力争在“十四五”末全面投入使用,并与石泉、汉滨等相邻县区旅游产品接轨,纳入全市乡村旅游经典线路。截至目前,我县凤堰古梯田景区、汉阴美食与石泉后柳、安康瀛湖等旅游景点已携手纳入全国乡村旅游300条精品旅游线路中。

  二、结合你们提出的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在我县凤凰山森林公园延山势修建走廊式旅游观光步道、在凤凰山梁顶旅游观光索道、提升龙岗园林建设和打造黄金旅游线路的建议回复:

  凤堰古梯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我县唯一一个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是我县一张靓丽的文旅宣传名片,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天然资源,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和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和宣传,得到了我县广大干群的关注和认可。结合您提出的建议,经充分研讨,“十四五”期间我县将重点做好:一是持续加大凤堰古梯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秦岭生态保护工作为统揽,在做好凤堰古梯田景区及其周边生态、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对凤堰古梯田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下步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打好坚实基础。二是积极策划包装招商项目,积极和林业、住建等部门和漩涡镇做好沟通和衔接,共同包装策划“凤堰古梯田景区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和龙岗生态公园旅游区提升项目,修建走廊式旅游观光步道、旅游观光索道、提升点缀龙岗园林等项目,力争纳入全县重点项目招商库,为景区开发和提升“筑巢引凤”。十三五以来,按照“一心三线”产业发展布局,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三是游线方面,城区客运站、公交线路、标识导引日趋完善,凤堰古梯田、双河口古镇高A级景区建设工作强力推进,五一花遇湾、平梁太行、涧池枞岭客乡、沈氏家训展览馆、蒲溪盘龙桃花谷、陕南抗日第一军展览馆等景区建设稳步推进,一心三线旅游布局逐步完善,旅游线路日趋成熟。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发挥全市比较优势,整合特色资源,进一步完善、打造和提升我县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特色精品线路,以旅游消费拉动县域经济。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同时,真诚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汉阴旅游、支持汉阴旅游产业发展,全面建设幸福汉阴,携手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