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办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函
办理部门 县教体科技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吴路平 签发日期 2022-08-10 发布日期 2022-08-13 类别 A
正文   吴家庆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漩涡镇学生上下学乘车的建议”。
回复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包括乘车在内的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督促指导县交通、公安交管和教体等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专项摸排。每学期初,县教体和科技局都要组织各学校对学生上下学交通新情况进行专项摸排,了解每名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掌握每名学生上下学所乘车辆车况、行驶路线、家校距离等有关情况并逐人逐校建立更新台账。对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学生乘坐农用车、拼装车、报废车以及家长租用社会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等情况,积极进行劝阻并向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报告。
  二是坚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县教体和科技局坚持指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学生安全乘车须知》和公安部组织编写的《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等资源(可在教育部门网站下载),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常态化普遍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农用车、超载车和非法运营车。联合属地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实施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司机关心支持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努力营造关爱学生、礼让校车、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坚持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接送车辆管理检查。非法营运一直是交通运管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县交通部门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常态化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公安交管部门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及时移交交通运管部门进行处理。各辖区交警中队坚持在学生集中放学时段开展护学岗工作,并在集中上下学时段安排警力在校园周边主要道路开展路面巡查,严查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违法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超员违法行为173起。县教体和科技局督促指导各学校积极配合属地公安交管等部门做好上下学车辆的监管工作。督促指导各学校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对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
  四是督促指导学校制定应对极端天气交通安全预案,防范冬季大雾、降雪及路面结冰对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2020年12月,印发了《关于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坚决服从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及时向学生和家长发布预警通知,必要时可采取调整上下学时间、停课或延迟放学等安全措施。多形式提示提醒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员按照雪、雾天气安全驾驶要求,时刻牢记安全第一,严禁超载、超速,确保交通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齐心协力地做好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中小学生安全。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县公安交管部门将结合当前全国交警部门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安全行”交通宣传行动,重点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宣传,延伸宣传触角,督促指导漩涡交警中队组织辖区重点车辆驾驶员召开交通安全培训会议,对面包车驾驶员签订承诺书。县教体和科技局将继续会同交通、公安交管部门继续推进“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乘车的防护和救生措施管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最大限度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全县中小学生能够安全乘车上下学。
  二是强化路面管控。县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道路,尤其是学校周边道路的查处力度,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勤务安排,严查严处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涉嫌非法营运的一律移交交通运管部门处理。县教体和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力度,要求各学校根据摸排结果,分析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针对问题与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强学生上下学乘车管理工作。
  三是拓展运输资源。汉阴县交通运输局将报请县政府,联合公安、交警和各乡镇开展客运市场整治工作,加大非法营运车辆整治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引导符合营运条件的私家车,加入客运企业,取得合法营运手续;加强对客运企业的管理,要求客运企业在周末和节假日,学生乘车高峰期,安排客运车辆集中接送学生,保障学生能安全到校。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