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 关于办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县经贸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方和平 签发日期 2022-08-08 发布日期 2022-08-10 类别 A
正文 黄有明委员提出的《关于疫情冲击后的酒店及商业经济回复提升的提案》。
回复
  一、针对提案意见“建议一:请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酒店及商贸零售业的发展”,答复如下:
  一是抢抓春节消费旺季开展促销活动。年初县经贸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汉阴县2022年新春年货购物节活动的通知》。组织多家商超、电商企业开展“秦岭探秘寻味汉阴—2022汉阴名优产品推介暨第二届线上年货节”。动员大型商场超市开展超市年货节,县电商办在活动期间邀请网络达人对民威商厦、文景新天地、惠联超市等五家企业拍摄探店视频并在视频号、公众号上广泛宣传,同时通过抖音直播对本县的特色产品进行推介宣传,满足居民春节期间年货采买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拉动消费增长。二是鼓励各商贸企业参与电子消费卷活动,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能。三是印发《关于开展扩消费促增长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各企业利用传统消费旺季结合本地产业优势,围绕汽车、家居、家电等大宗商品和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多样化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和引导企业利用节假日、店庆、周末开展形式多样的常态化促销活动,力争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特色、周周有促销”,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四是围绕夏季开展系列促消活动。我县组织开展“全民欢乐购·补贴惠万家”清凉购物节活动,鼓励干部职工主动进店购买家电,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将荣盛街、东关菜市场等打造成为品尝美味佳肴的地标性美食集聚区,鼓励各商家延时、错时经营,激发夜间经济新活力,增强夜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针对提案意见“建议二: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支持,减税降费,促使酒店及商贸零售业维持经营”,答复如下:
  一是全力帮助企业纾困。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等企业,落实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及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超过贷款额65%倒贷资金,期限1个月;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应急纾困基金借款,期限最长360天;二是促进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给予3个月租金减免;对餐饮、零售企业重点人群免费开展定期核酸检测,给予餐饮类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每户5000元防疫补贴资金。三是实施消费促进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汉阴人游安康、汉阴人游汉阴、汉阴人请客游汉阴”活动,落实“凭市域内当月500元以上合规餐饮酒店、星级景区消费发票享受2.5天弹性休假”政策。
  三、针对提案意见“建议三:切实解决酒店及商贸零售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答复如下:
  1.2022年4月14日,县经贸局牵头组织召开汉阴县酒店业暨配套产业发展推进会,邀请全县重点酒店企业负责人参会。会上对配套产业发展进行沟通,了解各企业发展情况,
  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打通经营“难点”。
  2.2022年4月18日,县电商办、美食办组织部分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参加美食行业复工复产抖音短视频专场培训会,指导传统餐饮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多渠道助力餐饮行业走出困境。下一步,还将开展“品味安康,食在汉阴”——电商+协会携手助力汉阴美食系列推介活动,通过主播、达人探店、线上直播等方式,重点对针对知名度高的汉阴美食进行线上推介,吸引客流量。
  3.探索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促消费机制,引导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营造多方积极参与、全民乐享消费的浓厚节日氛围。
  四、针对提案意见“建议四:提升营商环境,建议县上相关部门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为酒店及商贸零售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答复如下:
  1.优化提升服务环境。县经贸局印发《关于建立限上商贸企业包抓机制的通知》,对全县9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及外贸企业按照全覆盖,一对一原则建立限上商贸企业包抓机制。各包抓部门每月主动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积极宣讲上级有关稳增长、促消费的部署要求,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2.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一是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提振企业信心,对2020年培育成功的12家商贸企业兑付奖补资金36万元。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精神,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累计兑付各类奖补资金597万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