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办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县经贸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方和平 签发日期 2022-08-09 发布日期 2022-08-10 类别 A
正文

梁敬珍委员提出《关于加大对本地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面对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经济下行压力陡增的严峻形势,我县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和扶持力度,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多措并举扶持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一、创新机制出台配套政策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我县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结合县情实际相继出台了《汉阴县2022年工业稳增长十条措施》《汉阴县“五上企业”培育奖补办法》《汉阴县企业应急纾困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企业技改升级、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激活发展源头活水,从政策层面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健康较快发展,推动汉阴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大力推广优先使用本地产品
  为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内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我县大力宣传、推介汉阴本地工业产品,支持我县工业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大力推广和使用汉阴本地工业产品,带动我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今年年初,由县人大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相关部门深入汉阴企业,对汉阴本地产品在县域内销售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全县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总体情况、找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积极为全县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拓展产品销路。在此基础上,由县经贸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总工会联合印发《汉阴县本地重点工业产品推荐使用目录》,通过网络媒体加大宣传,大力推广优先使用本地产品,促进工业领域本地产品消费扩容提质,助推我县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强工业企业间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探讨强强携手合作的发展战略,畅通内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宣传、推介汉阴本地工业产品,带动我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县经贸局组织县内6家新材料企业共同签订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共识,助力汉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
  汉阴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先后探索建立县级领导、涉企部门定期与企业对接联系,干部服务中小企业和机关干部驻点帮办中小企业等制度,开展“一企一策”帮扶,为企业“把脉问诊”;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经常深入企业,面对面听意见,找问题,现场办公、共商良策,帮助企业做好未来发展规划,解读国家政策信息,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对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最大限度的帮助中小企业上争、落实国家的各项扶持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省市县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组织申报省市超产超销奖励支持,累计兑付各类奖补资金597万元,并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项目奖励支持,全力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四、积极破解融资难题
  我县持续做好财信担保、还贷周转、纾困基金等方面金融支持服务工作,一是降低门槛,金融部门针对中小企业特点,降低企业资本金、资产总额、销售收入等项目对企业评级的影响,为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获得贷款创造条件。二是充分发挥涉企部门作用,积极搭建银企互动平台,畅通银企沟通了解渠道。三是建议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财信担保公司等政府担保机构作用,破解中小企业担保难题。今年1至6月,累计为县域企业发放还贷周转金3笔1105万元,帮助企业顺利倒贷1700万元;累计为县域11户企业提供15笔6615万元财信担保贷款,发放纾困基金6笔16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五、持续优化政企服务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调研强化企业服务。精准政企角色定位,明确政府服务企业职能,着力构建“宽准入严监管”的市场监管格局。加快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进度,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使“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红利”惠及民营企业。建立涉企问题快速解决机制,对接市政府“12345”问政咨询平台,加强企业投诉处理服务,坚决杜绝“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懒政怠政问题,做到“有求必应、限时反馈”。制止对中小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化、人性化服务,使汉阴真正成为市内外关注的投资热土和各方面人士向往的创业福地。二是营造安商亲商社会环境。落实“三真四到”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及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原料供应、融资保障、市场拓展等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梳理汇总各级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将中省市制定发布的工业、商贸、税务、金融等惠企政策,多渠道加大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坚持主动“送政策上门”,加强政策解读,确保精准对接。各职能部门将继续当好企业“保姆”“红娘”“店小二”,将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和“三真四到”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