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办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县经贸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方和平 签发日期 2022-08-08 发布日期 2022-08-10 类别 A
正文

沈桂艳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推动我县直播电商发展的提案》。

回复
  一、持续不断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建立本县电商人才库。为解决电商人才紧缺问题,县电商办紧贴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实际,有针对性的设置培训课程,探索出成体系、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机制。2016年至今,全县累计开展了65期8000人(次)电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店铺开设、美工摄影、运营、抖音直播、跨境运营等内容。逐步建立了“金字塔”式梯级电商人才库,先后认定高级电商人才92人,中级电商人才498人,初级电商人才1670人,为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一支“生力军”。同时为紧跟电商“风口”,降低流量成本,电商办及时组织开展短视频、直播培训,引导县内餐饮业、旅游业凝聚共识、抱团发展,逐步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渠道。
  二、成立电商直播产业联盟,积极开展电商助农活动。以全方位宣传推广“人文汉阴”公共区域品牌为契机,借助品牌影响力,抢抓电商行业风口,成立了“汉阴县电商直播产业联盟”,打造了“秦岭探秘寻味汉阴”——电商助力产业扶贫系列直播推介活动”、“好物出村电商助力”汉阴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汉阴红桃、土豆、李子、猕猴桃等50余种优质农产品在电商助农销售活动中,通过短视频、抖音直播等手段走向全国,电商助农益农成效显著。汉阴县政府被第五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组委会授予“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2020年中国助农直播带头人”优秀组织奖。开展的电商助农行动典型事迹入选中央一套全国脱贫攻坚专题纪录片《摆脱贫困》第8集《再起新程》,作为电商助农典型案例播出。
  三、树立典型,搭建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平台。培育“人文汉阴”短视频账号,对汉阴旅游、美食、产品等进行全方位的推介宣传。通过持续开展培训,汉阴的本土电商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刘大锅美食”“海霞姐姐”等短视频账号得到更多关注。同时为进一步夯实电商队伍,在各镇村之间形成合力,我办针对性的对全县电商示范村进行建设升级,在中国建行总行的帮扶下,将双河口镇三柳村打造成汉阴首个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基地,建设了囊括产品展示厅、网络直播间、培训实操室等功能的电商综合体。在重大节点或产业园区丰收采摘季期间,汉阴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组织县域内的网络达人、短视频创作者、网红等积极开展电商助农及推介活动,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四、强化政策支持,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我县2016年出台了《汉阴县电子商务鼓励扶持办法》,并结合直播电商发展实际适时进行修订,沿用至今。对县内电商企业线上销售地方产品给予支持和鼓励,电子商务鼓励扶持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直播人才培训力度和展会展销活动,加大专业直播人才的培育,统筹各方资源,多措并举,进一步为全县直播电商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