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购买“四类药品”的温馨提示

索引号: xzfgzbmscjgj-GK-2022-0030 发布日期: 2022-12-18 09:20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近期,随着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有关“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等消息在社交平台疯传,导致部分“四类”药品,特别是退热、抗病毒药品成为热销商品,不少市民也开始跟风囤药。囤药是否有必要?怎样科学购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大家。
分享:

  近期,随着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有关“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等消息在社交平台疯传,导致部分“四类”药品,特别是退热、抗病毒药品成为热销商品,不少市民也开始跟风囤药。囤药是否有必要?怎样科学购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大家:

  “囤药”不可取,“备药”有必要。大家不必恐慌,要科学理性选购药品,可以购买少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物,切勿盲目大量购药囤药。药物都有保质期,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目前,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合理配置药品资源,除“连花清瘟胶囊”等极个别药品外,日常用药储备充足,“四类药品”供需平衡,政府部门不断协调药品配送企业做好防疫用药械采购、配送相关工作,合理调配药品购销资源,有序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市民朋友们应科学合理按需购药,如购买不到“连花清瘟胶囊”,可选择“藿香正气胶囊、抗病毒胶囊、清开灵软胶囊、蒲地蓝口服液、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清热解毒类药品替代;退烧药中“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几种药作用相类似;止咳药中“鲜竹沥液、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复方甘草片、橘红痰咳颗粒”等几种药作用相类似。

  每种药品都有主治功能、使用禁忌和保质期,请广大市民朋友按照医生开具的处方或说明书对症服用,不要自行混搭吃药,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