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 | 关于栋梁村实施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

作者:杨文忠 来源:汉阴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9 19:39

  我是2021年六月到栋梁村驻村开始帮扶工作,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也是五年过渡期的第一年,全面巩固前期“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顺利开启栋梁村乡村振兴新阶段工作至关重要,本人驻村以来克服不利因素,配合各级要求有序推进工作落实,有指定师傅对我进行帮带,跟师傅一年多学到了服务三农的知识,自身能力也有所提升,现将驻村帮扶调研报告汇报如下:

  一、村情概况

  栋梁村位于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以西4公里,面积6.7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常住户共有622户1741人。耕地面积2940亩,林地3700亩。全村建档立卡户253户690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68户532人,低保贫困户57户122人,五保户40户40人。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新修、改造乡村道路近6公里,各村民小组通组路和95%的到户路全部硬化。新建供水工程5处,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通过多轮电改,全村户户均通动力电;2018年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财政注入资金100万元,我村通过入股到经营效益较好的企业,取得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

  二、取得的成绩

  全村622户1741人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其中义务教育方面: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9人,无一人辍学,并且享受教育资助。住房方面:易地搬迁21户,危房改造61户,全部入住,所有农户住房安全均得到保障。就业方面:全村贫困劳动力就业272人,其中本村聘用15名保洁员和9名护林员,实现就业有岗位、服务有载体。产业方面:2019年成立村“三个一”产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39名,入股帮扶资金194.31万元,完成帮扶项目36个,先后开展了主题党日+助力精准脱贫、金秋助学、新民风建设等活动;同时加大劳务合作力度。

  近年来,通过陕煤运销集团大力帮扶,全村软、硬件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村风民风得到好转,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村2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

  三、存在的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村上的短板弱项。由于受自然条件和交通条件的限制,目前栋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没有形成优势的产业项目,人才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缺乏。我们坚信,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下,栋梁村一定能走上富裕的小康道路。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帮包责任。为衔接好持续帮扶工作,按上年帮扶对象原则不作调整。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两次。切实为农户落实政策、解难题、办实事。

  2.落实驻村干部责任。进一步明确驻村干部及村干部的分工及职责,对工作上出现差错的要进行批评教育,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3.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张贴标语、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村组会、村民庭院会等形式全面准确宣讲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政策举措等,同时强化进村入户一对一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4.深化“三联”工作机制。“三联”促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携手共建示范党支部为目标,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作风为重点,建立健全支部互帮互助机制,不断提升党员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性。

  5.拓展就业帮扶增收。摸清脱贫户技术技能培训需求,组织脱贫户参加就业技术、生产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力、有培训意愿的脱贫户技术技能培训全覆盖。开展就业对接,促进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解决无法外出转移就业脱贫劳动力就业。

  6.提升人居环境。加强对卫生保洁员、护河员、护林员的管理和考核,保障乡村道路、河道、树林的干净整洁。通过开展院落会,对小组环境整治卫生好的农户进行表扬,批评教育环境脏乱差的农户,形成良好的风气,有效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提升脱贫群众精神面貌。

  今后我将继续以最大的力度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理清当前重点工作的思路、举措和保障工作。进一步抓紧政策落实,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对标对表,补差补缺。重点抓好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发挥好消费帮扶、就业帮扶造血作用,全面帮助村集体、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抓住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契机,创建具有陕煤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