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 | 药王村实施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

作者:张友军 来源:汉阴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1 19:34

  2021年8月受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委派,我到药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年以来通过各项工作开展,对药王村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现就药王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思路浅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药王村位于汉阴县城北面,距县城30公里,村域面积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00亩(其中:水田840亩,旱地4160亩),林地面积14470亩。全村共10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19户1365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04户633人。低保户69户123人,特困供养人员40人(其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6人)。“三类户”11户38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户4人、边缘易致贫户2户4人、因灾突发困难户8户30人。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人畜饮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34万元,是我县比较贫困的一个行政村?。

  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农业种植从过去单一结构种植玉米、水稻、油菜发展到现在种植马铃薯、红薯、甜高粱,种植的经济作物品种单一,劳务输出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每年我村外出务工人员占全村劳动力人员的60%。据对农户调查,主要从事建筑行业、企业打工等,主要方式是自发的、松散的。

  药王村两委班子成员自组成以来团结奋战、一心为群众着想,想尽办法找项目,办了不少惠民的实事工程。如村级活动场所建立、村级卫生室的建立、网络工程等这些工程都有效改善和提高了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因此,村民群众对现任的村级班子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从群众的走访中,目前农村青年人在村子里不多见,大多数人去城市谋职创业,不愿留在村里,党员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如何解决好农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问题,值得我们各级组织进行认真思考和探索。

  二、存在的问题

  1.经济建设发展缓慢。物质基础较为薄弱,简单的农业生产、常规的农业生产占据农村的主导地位,小农意识较为深厚,农业产业化滞后,特色农业规模形成不了优势。农业生产结构单一,缺乏其他副业的发展。

  2.新农村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尽管广播、电视、会议等大力宣传新农村的优越性,但由于受财力、物力、人力等原因影响,这项工作还没有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还没有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还没有让全体群众动员起来。

  三、下一步工作划

  1.强化人才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一是定期组织开展“送技下乡”活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行业方面的优势到户开展农业知识技能培训活动,为村民讲种植、养殖及庭院经济普通经济作物等多种农业专业知识。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帮包单位和干部进村入户的机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实用方便的方式宣传,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产业要发展,关键还在于群众自身,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是当务之急。要加大政策宣传,讲好身边的致富故事,树立先锋榜样,增强文化感染和氛围渲染,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富有实效。

  3.加强风尚引导,提高文明素质。加强农村生活风尚的引导,帮助农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质。

  总之,通过上级部门的扶持和自身努力,使村级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使村级干部队伍健康发展,使全村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