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 | 东风村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报告

作者:梁平山 来源:汉阴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6 19:36

根据县上开展的“师徒帮带”六个一要求以及驻村帮扶工作,如何推进涧池镇东风村乡村振兴工作,通过与村干部交流以及入户走访和调研,下面我就对东风村目前的状况和将来的发展浅谈一下,现报告如下:

     一、东风村基本现状

     东风村位于涧池镇以北约12公里处,东接本镇王家河村,南邻马鞍桥村,西邻铁佛寺镇共同村,北与汉滨区沈坝镇接壤,面积6.7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山地地貌,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沈坝河、中河穿境而过,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辖区有14个村民小组,共有435户1349人,其中脱贫户216户717人。全村产业以种植养殖为主(其中桑园500亩、花椒300亩、天麻10000窝、中蜂100箱、养羊80只、养牛30头),有5个合作社和5户家庭农场,主导产业以劳务输出、种养殖业为主,通过与脱贫户签订入股协议、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

     二、存在的问题

     1.东风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9人,平均年龄49岁,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队伍班子很有朝气,年轻有干劲,但学习交流方面还不够,村干部大多数时间都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而工作,整天忙于应对文件落实和上级的检查,缺少交流和沟通,缺少自我主导、带头发展的能力。

     2.发展乡村产业是关键,但是村上产业说起来很多,皆以种养殖业为主,但都不具规模,产生的经济效益很少。大多数都以家庭种养殖为主,没有形成特色产品,且质量难以保证,农户信心也不足,加之缺少带头人、资金及技术支持,都是凭以往经验发展产业,产业很难形成规模化、标准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基本日常工作要一以贯之,养成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东航西北分公司和县妇幼保健院两家派驻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积极组织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内容可丰富多彩,形式可多种多样,走出去引进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提高东风村党支部建设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和水平,达到学习和交流实际效果,才能提高战斗力,才能落实好政策要求,才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才能为群众创造福利。

     2.推进产业发展,必须因地制宜。根据东风村实际情况,专业论证,确定一个主导产业项目,做好长远规划,然后将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尽量延长产业链。比如围绕洞河水库、东风红桥、三清观等开发文旅产业,引导村民保护环境,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鼓励农户在家办特色农家乐以及民宿,打造垂钓、游玩、农家院等特点产业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媒体、杂志、抖音、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其次,现在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在家的都是老人,出现严重的空心化现象,土地成了撂荒的山林和野草地。要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和土地必须重视和关注,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发展产业和创业,恢复山林野地,保护好青山绿水,为美丽的东风村贡献一份力量。

    3.强化文化振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构建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一个村的乡风文明了,文化振兴了,才有兴旺的根脉,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敬老爱亲等内容,加大推行《村规民约》活动,将村内德高望重,有担当,敢碰硬的人吸收进来为村贤会成员,监督村规民约行为规范执行。围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要求,开展道德大讲堂(利用院落会议、支部会议、微信、短信等形式开展)。同时利用东航资助的“道德银行”资金,认真开展“四好家庭”评选活动,即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家庭、好邻居”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孝悌好、和睦好、勤劳好、互助好”,激励群众做好事,一心向善向上,引导好的风尚在东风村盛行,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为东风村的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奉献出每一位村民的力量,相信未来的东风村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