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做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群众满意卷

作者:曾晓梅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09:15

  近年来,汉阴县坚持重预防、强调解、快立案、快结案、保稳定、促发展,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润滑剂”作用。

  排查+宣传,矛盾预防做加法。通过定期常态排查、敏感期重点排查、不定期专项排查和重大隐患联合排查,对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防矛盾在源头,解纠纷在内部。以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送法进企业等形式,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提醒劳动关系易发问题、提示规章制度需完善环节、提出疏导化解矛盾方法措施。让企业和劳动者当法律明白人、做法律明白事,做加法“减”少矛盾,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引者”。

  快结+提质,结案时间做减法。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质效,总结选送的典型案例入选省人社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一批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合理区分复杂案件与简单案件,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开辟农民工劳动争议绿色通道,率先探索推行“要素式”办案,简化程序,节约资源,实现“快立、快审、快调、快结”,办结时间较法定结案时效平均缩短15日,2022年时效期内结案率100%。做减法实现“加速度”,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守护者”。

  解困+服务,工作质效做乘法。以“流程最优、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佳”为目标,推行“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张表单、一次性告知”,对群众和企业热心帮助、耐心解释、诚心解困、公心调裁。开展流动仲裁庭,上门走访送政策,让群众少跑路。利用互联网+调解、微信等模式,让信息多跑路。切实运用“82”工作法,即让80%以上争议用柔性调解方式解决,20%的争议用裁决方式解决,2022年调解结案率84%,大大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联动+联调,繁杂争议做除法。着力服务企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与综治、法院、司法、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变单一化解为多部门协同联动多元化解,提升多元化调处效能。注重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纠纷联调,精准发力清除纠纷化解的“痛点”“难点”,合力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堵点”“关键点”,在提升效能、推动争议解决提质增效上汇集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