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采取系列措施防新冠感染重症

作者:秦小娟 王子潇 来源:汉阴融媒 发布时间:2023-01-09 08:22

  近日,汉阴县采取扩大宣传、落实重点人员包保联系、加强医疗资源储备等系列措施,全面落实新冠感染防控总要求,进一步做到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监测关口前移,预防和降低新冠感染重症率、遏制死亡率。

  一是强化对可能发生新冠重症的识别。县防控办印发了2万本《居家自我照护指南》,内容包括个人应急知识、抗原自测、用药、自我监测等,发放进村入户。县级媒体每日播发新冠感染防护知识,提升对重症早发现的科普。县级医疗专家团队录制相关短视频,对可能发展为重症的情形扩大宣传,提醒广大群众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

  二是落实重点人群监测包保联系。各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医疗机构作用,实行镇村干部、网格员和家庭医生全面包保联系,对老、幼、孕、残等群体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尤其是对辖区内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行动不便、鳏寡孤独等人群,分别落实红、黄分级管理,实行包户、包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动态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

  三是压实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要求,充分发挥镇村医疗机构的首诊责任和前哨作用。其中,家庭医生团队负责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轻症患者居家用药、转诊指导;村医发挥门诊首诊作用,第一时间解决村民医疗需求;镇卫生院做好轻、中度患者住院收治;县级医院负责解决好基础疾病加重患者和新冠感染重症患者的救治。为保障此项工作的落实,县级财政拨付500余万元专项资金,做好农村地区常用药品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