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我县召开2022年度书记点评法治会议

作者:何远利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10:15

  1月18日,汉阴县召开2022年度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刘飞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县办主任王众义主持会议。

  点评大会上,城关镇、双乳镇、县交通运输局、县文旅广电局作为代表在会议现场进行述法,其他单位进行书面述法。

  县委书记刘飞霞对2022年各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汉阴建设重点工作进行点评,肯定了2022年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全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法治汉阴建设各项任务,全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明显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法治观念持续增强,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迈入了统筹协调推进的新阶段。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常态化学习,做到“四个亲自”,自觉增强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要注重依靠法治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正确处理“法”与“权”的关系,切实在法定职权范围内行使权力,决不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复议监督水平,狠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严格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优化提升法院审判执行水平,落实“新绿洲生态检察”品牌,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强化司法公开和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要促进全民守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扎实开展“以案释法”“送法进企”“法律进校园”“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道德风尚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要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三力联调”等机制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心谋划、精细组织、全力落实好法治汉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方案两细则”,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紧紧围绕《汉阴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的方案》,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要聚焦本辖区本部门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找到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法治汉阴建设水平。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会成员和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