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积极组织参加全国行政复议线上培训

作者:余江胜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10: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行政复议人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人员队伍,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发挥行政复议公证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1月16日至1月17日,汉阴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各镇执法办负责人、县直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分管负责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20余人集中参加“2023年全国行政复议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司法部复议应诉局、执法监督局和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有关负责同志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进行理论和实务讲解,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土地征收类、立案监督、执法突出问题、行政应诉重点难点问题及实务进行授课,同时地方司法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本地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县行政复和行政议应诉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实务技巧及办案质效,切实增强了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全县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即通过授课老师对理论讲解更加明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重要性,也通过具体案例学习到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务实性,更使得各执法单位认识到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更好的发挥依法规、学法用法、程序正当的重要作用。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全国行政复议线上培训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推进落实法治工作系统性高、增强法治思维全面性足,有利于强化我县行政复议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各执法办案单位依法办案的水平和能力。
  下一步,我县将以此次线上培训会为契机,深入研究、全面学习、持之以恒的抓好学法、用法工作,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定位,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