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2022年汉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回眸

作者:佚名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05 17:09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的精心指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提质效,克难奋进抓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夯实基础,服务保障体系做优建强
  对县接待大厅、老兵活动室、法律咨询室等进行优化提升,推进县级服务中心建设向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亲情化“五化”目标迈进。落实“四个到位”机制,加强对各镇制度建设、软硬件设施、档案管理等方面规范化运行的指导,积极创建1个县级、5个镇级、6个村级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推动退役军人协会组建,着力构建以政府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三驾马车”新格局。
  精准高效,各项优抚政策全面落实
  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全面精准及时落实到位。全年发放优抚补助1733.6万元、临时价格补贴22.6万元、家属优待金590.1万元、一次性自主就业金311.91万元;为优抚对象缴纳参合基金补助60.8万元;实施医疗救助65万元。
  勇于创新,退役士兵安置圆满完成
  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积极推行退役士兵待安置期岗前培训,实现管理、学习、服务“三结合”。大力推行阳光安置,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安置程序,做到“三公开、两签字、一监督”,圆满完成2022年度由政府安置退役士兵任务。有力维护待安置期退役士兵合法权益,及时落实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和待安置期生活补助。
  协同发力,就业创业提质增效
  加强部门协同,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形成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合力。开展个性化技能培训,全年开展无人机操作、乡村振兴产业技能、茶叶种植、渔业养殖、汽车驾驶、创业培训129人,全市退役军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我县召开。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渠道和岗位信息,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6场次,45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崇尚英烈,褒扬纪念扎实开展
  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9·30国家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号召全社会树立“缅怀烈士、崇尚先烈”的良好社会风尚。完善烈士纪念设施,对2处散葬烈士墓进行整修,建立烈士纪念设施台账,压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职责,落实常态化管护机制,提升纪念设施管理水平。积极解决烈士遗属实际困难和问题,对8名烈士遗属实行“一对一”常态化联系走访慰问。
  融合发展,双拥共建成效显著
  用力开展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赞誉。持续强化以“双拥一条街”“双拥文化广场”为主的“十个一”拥军场所,更新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宣传内容,在县级主要媒体开设国防教育及双拥专栏,常态化普及国防教育和双拥知识。投入20余万元组织开展“军歌嘹亮”慰问演出、“双拥杯”书法绘画作品展、双拥职工篮球赛、“军旅影视放映周”等10项系列活动,密切了军民鱼水情,营造了浓厚的拥军爱民氛围。积极筹集资金200万元,为驻汉部队解决器材存放库、餐厅改造、营区修缮、采购净水设备、热水器、空调等实际问题,有效提升部队官兵生活条件。落实20名专职消防员1500元/人月的高危补贴,对67名困难退役军人实施关爱援助20.4万元,不断增强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率先出台驻汉现役军人免费就近就医政策,把拥军路修到二等功臣家门口,敲锣打鼓为21名获得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属庆送喜报和慰问金。
  强化督导,优待证申领发放加快推进
  在完成优待证试点发放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建档立卡、申领发放工作。局领导分片联镇督导,实行日通报制,汇集县镇村三级力量,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全县6221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5042人办理优待证申领业务,办证率达81.05%;4480张优待证已发放到位,发放率达88.9%,办证率和发放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用心用情,信访矛盾化解扎实有效
  加强多方协同,构建信访维稳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信访苗头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夯实“一人五管”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带头接访,引导信访人员合理反映诉求,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和化解疏导。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164人次,办理上级转(交)办和12345工单共45件,案件办结率达100%。
  统筹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落实“四个一”招商工作机制、“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圆满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狠抓机关和包抓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认真开展“垃圾不落地·汉阴更美丽”“车让人·人守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决服从安排,不扣不折完成下沉社区核酸采样、隔离酒店后勤保障、临时管控点值守、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劝导等疫情防控工作。联村帮扶扎实开展,认真落实帮扶政策,职工消费扶贫6000余元,发放果树苗2000余株助推“庭院经济”,积极发展产业和劳务经济,促进持续增收。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促使广大退役军人学法、知法、守法。常态化抓实抓牢平安建设,开展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平安建设宣讲2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确保涉军群体稳定。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制定考核奖惩办法,激励干部多写稿、写好稿,全年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56篇,其中“双拥花开映锦绣鱼水情深满汉阴”在《退役军人风采》杂志刊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有奖征文荣获全县二等奖。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振奋精神,笃行不怠,担当实干,勇毅前行,推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锦绣汉阴建设再续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