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丨陕西汉阴:建强基层宣讲阵地促乡村振兴

作者:张毅 杨开新 周星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07 10:28

  近段时间,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在全县搭建机关“干部讲堂”、院落“百姓讲堂”、学校“教室课堂”和“电影+宣讲”四大平台,构建起网格化理论宣讲工作体系。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我刚才听支部书记讲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很有感触。几年前晚上出门路上一片漆黑,还要打手电筒,现在路灯都亮到家门口了……”在参加村上“百姓讲堂”时,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村民张代华道出了自己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来,“百姓讲堂”注重用土话讲透大道理,由各村“名嘴”主讲。天气虽然寒冷,但活动现场暖意浓浓,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自己的感受。“形式新颖,很有意思。”三元村村民徐升国说。
  岁末年初,汉阴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促进发展上的积极作用,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时机,组织广大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
  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结合,汉阴县组建“文明实践宣讲团”。每场宣讲由5名宣讲团成员采取“拼盘式”宣讲,理论骨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理论,先进模范结合好人事迹讲道德,一线干部围绕“三农”安排部署讲政策,基层干部群众围绕“我们这十年”讲变化,志愿者围绕惠民服务讲文明实践。活动中穿插进行文艺宣传、为模范赠送书法作品、有奖问答等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宣讲的感染力、吸引力。
  “作为文明实践宣讲团成员,我重点向基层群众宣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内容,向大家展示我们的村庄更加美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的变化。”蒲溪镇盘龙村党支部书记颜显琴说。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据介绍,该县将在10个镇、159个村(社区)实现“五讲模式”文明实践宣讲全覆盖,持续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注入强劲精神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