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九条承诺”筑凤巢,“三真四到”迎客商 ——亲商·安商·富商“汉阴”实践

作者:杨承志 李安妮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17:45
  汉阴县围绕锦绣汉阴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聚焦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两个主体”,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新性出台“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推行“三真四到”服务举措,创造“招商诚心、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的“五心”体验,构建“一流的政务服务、舒心的发展环境、亲清的政商关系”,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经营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五优”营商环境,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投资洼地在汉阴”的营商品牌。
 “亲商”助企,引凤筑巢。汉阴县践行“亲商”服务理念,承诺“热情接待客商、清白亲近客商、尊崇礼遇客商”。县主要领导和部门一把手亲自热情接待重要客商的来访求助,倡导公职人员逐一走访对接包联企业,主动与企业、企业家交心,“点对点”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面对面”“零距离”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客商感受到汉阴的用心、用情、用礼,坚定客商扎根汉阴的信心和决心,吸引更多企业认识汉阴、了解汉阴、投资汉阴。县级领导先后带队外出精准招商17次,参与各类招商推介、项目座谈活动61次,签约引进招商引资项目98个,22个重大项目落地“筑巢”,到位资金达到129.69亿元,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位居全市第一,获评“全国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依托县“12345”便民服务中心,搭建亲商助企“12345热线帮代办”服务平台,组建助企服务工作专班,构建“线上平台+线下专班”的亲商助企闭环,全时段响应企业诉求,全过程解决企业难题,让企业在汉阴更安心、舒心、省心,做出了“亲商助企”汉阴示范。
 “安商”稳企,激发活力。汉阴县用“心”服务,以“情”安商,承诺“无事不扰客商、依法保护客商、生活优待客商”,深耕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讲温度,让企业安心入驻。每月设立1-25日无干扰期,实行警务室派驻重点企业制度,挂牌保护重点企业(项目),“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对落地本县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提供子女上学、健康就医、住房保障等生活优待,做到“真心实意优服务、真金白银给支持、真抓实干促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优服务,让企业安定生产。用心当好服务企业安定发展的“店小二”,依托县“321”大数据服务中心,创新实施“六全六化”政务服务模式、“红黄绿”政务服务事项三色管理机制,开创“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代办”“延时服务”“跨省通办”“政府周转贷”“24小时自助办”等个性化、全流程“保姆式”“妈妈式”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让企业在汉阴稳心、固本、扎根。增效能,让企业安稳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县1589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8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90.28%事项网上可办,81%事项“一窗受理”,95%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理环节、时限、材料分别减少52%、72.75%、65%,44.75万件办件量实现了“三个零”(办件零超时、群众零投诉、服务零差评)。2022年,县营商环境监测位居陕西省优秀行列、安康市第一位,获评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打造了“安商”稳企“汉阴样板”。
 “富商”强企,树立标杆。汉阴坚持把富商作为亲商、安商、招商、营商的落脚点,承诺“精准扶持客商、高效服务客商、宣传助力客商”,助力企业健康成长。汉阴县成立县级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部门挂联包抓帮扶机制,按照“特事特议、制衡有效”的原则,全面协调解决企业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过程中的困难事项,提供全链条推进、全过程跟踪、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切实做到精准扶持、高效服务。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增长23条措施,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强化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开展技改、产品创新、品牌建设,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大客商宣传力度,对于县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县融媒体中心免费为落地企业提供累计不少于2000分钟的广告时段产品宣传,营造了“富商”的浓厚氛围,做出了“富商”强企的汉阴样板。
  在“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汉阴县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践行“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务实的作风、更高效的服务、更精准的举措,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汉阴经验”,实现营商环境“全市领跑”到“全省示范”“全国推广”,助推“锦绣汉阴”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