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村级议事协商撬动民生大幸福

作者:李凤琴 来源: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2-22 10:14
  近日,陕西省民政厅发布《关于国家级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中期评估情况的通报》,汉阴县在推进国家级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中获“优秀”等次。
  2021年底,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实验期2年)。一年多来,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盘龙村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推出干部说法说政策、群众说事说心声、大事要事民主协商的“两说一商”议事机制,推进了村级事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打造了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独具特色的村级议事协商模式。
  该村建立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退休老干部、致富能手等组成的民主议事协商委员会,并在20个村民小组分别成立民主议事协商小组。建立“干部说法说政策”制度,成立流动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宣讲法律法规政策。设立“说事室”,搭建“群众说事说心声”平台,主动接受群众说诉求、说困难、说建议、说心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聚焦村民急难愁盼,对涉及村集体资产分配使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矛盾纠纷、村规民约、产业发展等内容,按照“三步六环节”组织开展民主协商议事。这种协商议事机制,让村民作为主体广泛参与乡村重大和日常事务,体现了由“代民做主”“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
  盘龙村的蝶变,“两说一商”议事协商起到了关键作用,如今的盘龙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议事协商“议”出了乡村振兴新气象。近年来,通过村级协商议事,该村流转闲置土地2110亩,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观光园、大棚草莓基地、民俗风情家园、小龙虾养殖园等,成功创建AAA级景区。2022年,盘龙红桃产业园产红桃50余万斤,纯收入达80余万元,并成功举办桃花旅游周和采摘活动,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创造旅游收入近25万余元。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1766元,增幅达35%。
  议事“小平台”凝聚乡村发展“大合力”,作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的盘龙村,正以“协商议事”“有事好商量”撬动民生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