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群众新闻网丨陕煤集团“三联三共”特色帮扶带动汉阴乡村振兴

作者:苏普 郭瑞琳 来源: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11:31

  如何发挥企业优势用产业带动脱贫地区强村富民,陕煤集团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在定点帮扶汉阴县乡村振兴工作中,经过多年探索,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帮扶路径。在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管理优势的基础上,选择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的特色产业,形成了联营联股联建的产业共育、收益共享、效益共赢“三联三共”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了区域产业健康发展,帮扶主体不断壮大,农民群众稳定增收。


  产业联营共育,政府落实产业奖补政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龙头企业探索市场、创新产品、打造品牌,农民合作社组织生产、技术服务、把控质量,农民群众出股金(帮扶资金的折股量化)、出土地、出劳力,共同搭建产业帮扶平台。收益联股共享,探索将财政帮扶资金折股量化到户实行入股分红,企业、合作社与群众签订农产品产销协议实行订单生产,群众用帮扶资金自建生产基地、由经营主体实行统一管理以及吸纳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开展消费帮扶等,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产业帮扶带动能力。效益联建共赢,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确定了功能性生态农业为主的帮扶产业发展路子,做到了土壤、施肥、“有机”管控,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富裕了当地群众。


  用工业理念做强农业。陕煤集团出资300万元帮助13个脱贫村成立汉阴鑫聚蔬菜种植联合社后,在涧池镇紫云村流转100余亩土地,建成陕煤集团功能蔬菜示范园区,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冷藏于一体的富硒功能蔬菜全产业链,第一年超额完成了原计划3年带动种植2000亩的目标。通过调动紫云村所在的涧池镇周边农户的积极性,实现了农民点单,资源变资产。
  用市场理念做大农业。为进一步解决好基地建设运营,引进七叶莲公司和联合社实施公司化股份制改造,联合社携手七叶莲公司,以“保证收益、逐年还本”的租赁方式对项目开展市场化运行,负责基地的生产、技术、运营、销售,13个蔬菜合作社在七叶莲公司的技术指导下,以春早、越夏、秋延、冬养的先进种植方式保质保量生产,并将产出的蔬菜高于市场价回收。合作社以产业为依托,积极吸纳当地农户入股,农户将资金入股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实现了产业为媒,资金变股金的目标。
  用金融思维做活农业。联合社自2019年成立以来,入股资金300万元,13个村级合作社集体经济大幅增收,三年时间脱贫户累计分红六次共491万元,带动2898名脱贫户人均增收突破700元。以资金、土地入股入社的农民变成股东,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农产品直接销售所得、村集体务工所得、联合社盈利分红“四途径”获得收入,由纯粹的生产者变成投资者。
  截至目前,陕煤集团已在汉阴县13个脱贫村投入1.5亿元建成茶叶、菌类、大米等加工厂8个,畜禽养殖基地20多个,经济作物种植基地3000余亩,打造了富硒蔬菜、水稻、黄桃等一批特色产业,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发格局,每年农副产品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全县有5431户脱贫户在企业、合作社持股,分红率达38%;1912户脱贫户获得务工就业岗位,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5157元;1127户脱贫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资产性收入293万元,先后有2555户脱贫劳动力通过技术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具备独立发展产业的技术和能力。
  多年来,陕煤集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亿余元,带动汉阴3231户10008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拉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驻汉阴工作站被共青团安康市委、安康市青年联合会授予“安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