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发展庭院经济推进会召开

作者:黄智发 邹敏 来源:汉阴融媒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0

  3月8日,汉阴县发展庭院经济座谈会召开,会议对全县发展庭院经济工作做了总体的安排部署。县长陈永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程海林、李成全、王侠军、唐志惠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发展庭院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和镇村,就2023年全县发展庭院经济工作做了总体的安排部署。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城关镇等八个单位负责人就发展庭院经济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城关镇五一村、平梁镇清河村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县居住在乡村的人口基数大,绝大部分农户都自有庭院,小规模的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好,群众发展意愿强烈。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也是发挥汉阴优势打造汉阴特色的必然选择。
  会议要求,要科学规划布局,优先巩固提升10个“一村一品”庭院经济示范村成果,加快实施61个庭院经济特色村建设,同步启动其他70个庭院经济推进村建设,打造316国道、平涧路、汉双路沿线三个庭院经济示范长廊;要深入发动群众,充分激发群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引导各镇村成功人士、新村民(新乡贤)参与庭院经济建设,积极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拓展体验采摘、休闲旅游等经营方式,构建三产融合发展格局;要抢抓时令推进,迅速组织做好规划设计、庭院整理、挖坑栽种、规范搭架、建鸡舍兔舍、种苗采购、养护管理等工作;同时,要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农户的种养技能水平。提早谋划营销,紧扣各镇村特色产业品种,提早布局加工、营销等服务端口。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会议强调,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要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健全完善责任落实、组织动员、要素保障、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一揽子推进机制,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要以产业项目为重点,农旅融合为方向,谋划一批庭院经济重点项目,纳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统筹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庭院经济项目给予支持。
  各联镇县级领导,各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各村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县级联村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