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贺珍珍 王建霞 杨宝杰 梁萌 朱丽萍 来源:汉阴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6

  3月30日上午,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黄邦平、沈汉文、谭文义、陈乾志、喻胜全、沈霞、柳传鸿、徐家俊、李雪、陈世涛、刘宗亿、李康、石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3名,实到代表16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沈汉文主持会议。
  大会听取了汉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汉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邦平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县迈入新时代新征程聚力建设锦绣汉阴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县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期盼,依法履职行权,积极创新实践,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3次,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24次,听取审议各类工作报告25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视察、评议)意见2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0人次,开展任后监督评议4人次、工作评议1次、专题询问1次,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组建县人大常委会专家智库等经验被省、市交流推广,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报告提出了2023年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三个年”活动、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5775”总体思路,把准“四个机关”定位,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凝心聚力为建设锦绣汉阴贡献人大新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祖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甘晓罡分别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提出了2023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
  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充分发挥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中心大局,依法护航汉阴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基导向,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改革创新,持续赋能高品质司法实践;加强政治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共六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度工作,提出了2023年度县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法工作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深化司法改革、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锦绣汉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坚持主动融入、能动履职,精准发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司法,践行初心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聚焦主业、质效并重,深化监督促进双赢多赢共赢;坚持扛旗铸魂、自强不息,从严从实锤炼过硬检察队伍四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度工作,提出了2023年度县人民检察院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牵引,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坚持“1223”工作思路,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建设锦绣汉阴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汉阴县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测评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票决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组织对汉阴县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