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2886名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全面完成

作者:李欢 李先焱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4-14 08:13

  今年以来,汉阴县不断健全完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自主认证加上门协助认证“两手抓”、线上宣传加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认证工作“掌上办、网上办”,有效提升了社保领域便民服务水平。目前,该县已提前1个月全面完成2886名退休人员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县社保基金安全和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该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及时制定下发工作通知,对认证范围、认证时限、认证流程、工作要求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通过电话、短信通知到人,制作短视频教程、操作手册转发扩散,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结合春风行动招聘会、“三下乡”活动,实现了宣传全覆盖,为资格认证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合法、合格领取养老金的理念融入了每一位退休干部的思想观念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自觉、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认证效率。大力推广运用“陕西养老保险”APP,只需“一部手机+网络信号”即可足不出户完成资格认证,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在提高业务经办效率的同时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成为现实,服务效能全面提升。狠抓工作落实,对各参保单位资格认证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电话督办、下发协办函,确保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提前顺利完成,保证所有人员退休金按时、足额发放。

  化解认证难题,提升服务质量。针对年龄较大不会自行认证的人群,县人社局及各参保单位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帮助其完成认证工作。对长期生病卧床、行动不便、面部变形、人像认证难以自行完成的特殊人群,县人社局成立多个工作组,安排专人进行上门服务,通过系统后台进行手工认证,及时解决了个别人员认证困难的难题,确保认证工作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