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暂行规则》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3-1802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发〔2023〕14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4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4-19 17:17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负责人解读 | 县司法局关于《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暂行规则》的政策解读
  •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暂行规则》已经2023年县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阴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8日


    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目录管理暂行规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安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汉阴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管理制度。

      第三条  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下简称决策事项目录)的编制、调整和管理,适用本规则。

      第四条  决策事项目录的编制和调整,应当遵循科学、民主、依法、公开的原则。

      第五条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决策事项目录编制、调整和管理。

      县司法局负责决策事项目录编制、调整和管理的相关具体工作。

      县政府工作部门、各镇政府应当配合做好决策事项目录的编制和调整工作。

      第六条  决策事项目录的具体范围,按照《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第三条规定的决策事项,并参照《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指引(试行)》(见附件)确定。

      第七条  决策事项目录是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年度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与年度工作同步编制、同步推进、同步检查。

      第八条  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应当于每年第一季度内完成。遇有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形影响决策事项目录编制的,可以适当延期。

      县司法局于每年年初启动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项目(以下简称决策事项建议项目)的征集工作。

      第九条  县政府工作部门、各镇政府应当按照本规则第六条规定的范围,根据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县政府领导意见建议,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及管理领域工作,提出决策事项建议项目;也可以结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书面建议,提出决策事项建议项目。

      提出的决策事项建议项目,应当经过研究论证,并经提出单位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集体研究后,报送县司法局。

      第十条  报送的决策事项建议项目中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决策事项名称;

      (二)决策承办单位;

      (三)决策主要依据;

      (四)实施决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五)决策的主要内容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六)决策需履行的程序和计划完成时限;

      (七)需要报送的其他材料。

      第十一条  县司法局负责对报送的决策事项建议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并负责拟订决策事项目录草案。

      评审过程中,应当组织报送单位、有关部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

      第十二条  决策事项目录草案形成后,由县司法局按程序提交县政府研究审定。

      第十三条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决策事项目录草案研究审定等工作。

      决策事项目录草案提交县政府审定前,应当报县政府相关领导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或增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的,由县司法局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究。

      决策事项目录草案经县政府审定后,应当按程序报县委同意。

      第十四条  决策事项目录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发,除依法不得公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外,应当向社会公布。

      决策事项目录应当包括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名称、决策承办单位、决策需履行的程序和计划完成时限等内容。

      第十五条  对列入决策事项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按照《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有关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制订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保证实施质量,确保按时完成。

      第十六条  决策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确需对列入目录的决策事项进行调整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向县司法局提出书面建议并说明理由,经县司法局评审后,报县政府审定。

      县政府决定调整决策事项目录的,应当按程序报县委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并说明理由。

      第十七条  各镇政府、县政府工作部门参照本规则执行。

      第十八条  本规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指引(试行)



    汉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范围指引(试行)


    一、事项类型

      重大行政决策一般涉及面广、成本投入大,对国家、集体或者公共利益和公民的权利义务影响深刻,具有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综合性的特点。下列事项,应当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一)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具体包括:

      1.制定有关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劳动保护、就业促进、住房保障等发展与改革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2.制定有关资源配置、生态环境保护、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族宗教等管理服务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3.制定或调整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公用事业价格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二)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具体包括: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年度计划的调整方案;

      2.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修改方案;

      3.本行政区域内各类重点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编制和修改方案。

      (三)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具体包括:

      1.重要自然资源包括水、土地、矿产、森林、滩涂、野生动植物等各类重要自然资源;

      2.重要文化资源包括自然保护地(含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重要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等各类重要文化资源。

      (四)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具体包括:

      1.政府投资的重大社会公共建设项目;

      2.需经政府核准、对社会公众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

      (五)其他重大事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大国有资产处置事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配置等其他重大事项。

      二、排除事项

      (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涉及宏观调控的决策事项,政府立法决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决策等事项。

      (二)机关内部管理事项,包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以及内部工作流程等事项。

      (三)县政府工作部门、各镇政府能够依职责权限决策或者决策更有效率的,应当自行决策或者依县政府授权决策的事项,不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四)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出台的、没有作出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更为不利的具体实施措施的事项,可不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