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汉阴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3-0024 发布日期: 2023-05-17 16:09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3年一季度汉阴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分享: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加大已出台稳增长政策落实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项工作,但受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一季度汉阴工业运行下滑明显。

 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一)工业增速回落:1-3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8.4%,降幅较1-2月扩大1.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4%,降幅较1-2月扩大1.8个百分点。

  (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负:一季度GDP下降6.2%中,工业拉动下降8.6个百分点。

  (三)行业发展不均衡:一季度,全县涉及17个行业大类中5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分别是: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1.8%、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27.1%、家具制造业增长18.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7%、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14.7%,其余12个行业均为负增长。

  (四)主要产品产量有升有降:一季度全县有58.8%的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建筑用天然石料增长12.5%,精制茶下降22.3%,化学药品原药增长0.3%,水泥增长2.2%,混凝土增长17.9%,金属门窗下降8.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3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4%,较全市平均水平低7.4个百分点。

  (二)退库、停产、半停产和减产企业较多,大幅拉低增长。1-3月全县退库、停产、半停产和减产企业共27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34.2%,下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3个百分点。

  (三)新增规模企业少且贡献较小,整体发展势头较弱。2022年度全县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今年一季度产值仅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拉动力较弱,无法成为稳增长的“生力军”。

  (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滞后,工业生产后劲不足。现阶段仅仅依靠现有企业支撑经济发展动力已难以为继,亟需新的强劲的增长点来夯实发展后劲,尤其是要引进一些大项目大企业。据初步统计,今年1-3月在库投资项目106个,计划总投资一亿元以上项目12个,同比下降29.4%;新入库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1个,重大项目匮乏导致投资增量严重不足,工业投资额4.4亿元,同比下降16.9%。新建新投产企业尤其是大中型工业企业少,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新建投产企业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内有减量、外无增量是当前困扰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季度,全县上下在助企纾困和加大已出台稳增长政策落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部分企业产能释放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一)定向帮扶停产减产企业,力促早日复产达效。关注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动态,加强趋势预测研判,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对重点企业进行全方位监测,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在稳增量保存量的同时,对停产、半停产和减产企业,加强分析找准对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二)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定期研判、专班推进,加快工业投资项目施工进度,积极推进太伦新材料、汉仓农业、华电新能源公司建设进度,做好曼巴光伏线缆生产线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指导三勇工贸尽快规范建账事宜,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为工业增长注入新活力。

  (三)重培育抓新增展亮点,为工业经济增长添后劲。各责任部门、镇和工业主管单位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新增规模企业的摸排培育工作力度,积极协调、跟踪督办,对于符合标准的企业要积极申报,及时入统。同时对于已经入统的新增企业也要给予重点关注,帮助他们尽快达产达效,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为全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四)规范企业统计基础,确保经济数据颗粒归仓。从去年4月起,国家统计局逐月加强了数据审核力度,工业统计数据的事前、事中及事后核查已成为常态化的工作,对基层统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国家持续完善的数据审核制度,责任部门、镇要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按照要求规范收集统计基础资料,及时有效提供相关会计佐证,确保企业上报数据能纳入汇总,力争经济数据颗粒归仓,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