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观音河镇四项举措助推“321”基层治理模式提质增效

作者:兰海涛 来源:观音河镇 发布时间:2023-06-12 08:51

  为深入贯彻市县全面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工作要求和镇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做实“321”,观音河镇在网格划分上再精细、人员选配上再精准、“户分三类”上再精确、事件上报上再精心。

  观音河镇地广人稀、村民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信息相对闭塞、水库两岸交通不便、迁房不迁户的问题突出,结合我镇实际按照“户籍地管理林和地,现住地管理房户人”的方法,将观音河镇原来65个村民小组划分为141个三级网格,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组建起了“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三线人员”的基层自治力量,形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新局面。

  一是动态调整有痕迹。为切实推进精细化服务,优化服务格局,结合乡村振兴三类户研判工作,每月召开村四支队伍研判会,开展月研判分析,季度动态调整。发现转黄或涉红风险的农户,通知辖区网格员和联户干部进行重点关注。每季度下旬,召开网格员例会,综合研判家庭实际情况,民主评议决定是否实行动态调整,对进行调整的三心户确保网格长知晓,帮扶措施有力。

  二是亮明身份提认知。在“321”组织机构图中,分别用“三徽”标明网格员的身份。同时通过悬挂网格员公示牌,制作网格员联系群众明白卡,在灯杆旗上“亮身份”,在群众门口“做表率”,增强网格员荣誉感,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使网格员既有面子、知责履责,又能提升群众对“321”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三是强化培训树典型。每季度组织全镇“三线人员”开展一次“321”基层治理模式业务知识培训,增强网格员对惠农政策的了解;推行网格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制度,从而提高网格员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网格员专题培训会15场次。根据网格员的工作开展情况,每月评选优秀网格员之星至少1名,将优秀事迹总结提炼后在各级报刊媒体刊发,增强了“三线”人员荣誉感,激发了“三线”人员干事的热情。

  四是做实“两说一商”月例会,开好“双月”院落会。各网格员建立网格微信群,及时收集微信群中群众的民生诉求和意见建议,耐心倾听,对群众有疑虑或满意度不高的事项,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的“两说一商”月例会上,村委会及时组织党员、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乡贤能人、族长等人士进行民主评议或进行办理。依托综治中心建立的“诉前调解站”和“三线人员”为主体的人民调解队伍,每两个月组织网格内群众召开一次院落会,开展法治宣传和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镇范围内新发生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98.5%,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诉”。观音河镇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平安建设示范镇”和“无黑无恶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