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铁佛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xzfgbm-GK-2023-0112 发布日期: 2023-05-28 16:06
来源: 铁佛寺镇
内容概述: 关于铁佛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关于铁佛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5月26日在铁佛寺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汉阴县财政局铁佛寺财政所  曾发平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铁佛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铁佛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克难承压前行,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各项财政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财政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守住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22年,全镇实现预算收入24万元,其中税收8万元,非税收入16万元。财政补助收入为3013.38万元,全镇总财力为3037.38万元。

  2.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22年,全镇预算支出3037.38万元,其中:党政办支出547.44万元,农业综合服务站支出92.43万元,振兴办支出53.94万元,财政所支出19.44万元,社保站支出63.09万元,纪委办支出15.30万元,社治办支出74.85万元,经济办支出69.65万元,公用事业服务站支出80.37万元,人大办支出28.20万元,便民服务大厅支出68.75万元;基础设施支出983万元;产业发展支出630万元;村级支出310.92万元。财政收支保持平衡。

  3.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2022年,严格按照中省市县关于加快预算执行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要求,全年清理存量结余结转资金230.70万元,已全部上缴国库,用于统筹安排支出。

  (二)2022年预算收支执行效果

  1.聚焦经济稳增长,财政收入质量明显。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和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上半年收入质量有所下滑。针对问题,下半年铁佛寺镇明确责任,狠抓收入质量不放松,全年税收收入完成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3%以上,保持住收入质量优势。

  2.想方设法优结构,民生重点支持有力。一是兜紧兜牢“三保”底线,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落实各项惠农惠民补贴政策。2022年,通过“一卡通”方式,向群众发放耕地力保护补贴87.31万元,发放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35.32万元、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149.12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补贴326.69万元、农村低保对象补贴525.11万元等47项惠民补贴2680.96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群众直接增收。二是加快直达资金支出。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和周督促、月通报制度,实现对每笔资金全链条、全过程跟踪监控,保障直达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有效发挥了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三是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力向上争取资金,全年整合资金规模125万元,科学编制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方案,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四是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用于疫情防控相关支出 27.84万元,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3.强化财政监管,力保财政资金安全。一是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衔接项目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专项检查,有效防范资金运行风险。2022年,共开展衔接项目资金专项检查4次,下发工作提醒函、督办函20份。二是强化资金管控,严格资金拨付,运用资金监管平台网上公开、每月更新、动态管理,杜绝“以拨代支”、资金“挪窝”“趴窝”等现象。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2022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四是突出资产管理,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摸底,充分挖掘资产潜能,对全镇国有资产有效盘活,提高闲置资产使用效率,实现闲置资产保值增值,同时防止资产流失。截至目前,全镇扶贫项目资产246处2.0401亿元,其中公益性资产133处9242万元,经营性资产63处6025万元,到户类资产50处5134万元。五是认真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销号清零。六是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按照“谁举借、谁负责、谁偿还”的原则,严控新增债务,2022年全年无新增债务情况发生。

  总体来看,2022年财政运行平稳,财政改革管理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过去的一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下,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镇本级财政收入主要依赖上级财政拨款,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预算编制准确性、科学性不够高。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培植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提振保障工作信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兜牢“三保”底线,精准扎实细致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大美铁佛提供坚强有力财政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本镇实际情况,按照“积极稳健、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一般预算收入安排

  根据全镇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计划,确定一般预算收入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73.19万元,全年总财力为2095.19万元。

  (二)一般预算支出安排

  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原则。2023年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095.19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6.4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21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42.27万元;

  4.城乡社区支出32.89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91.49万元;

  6.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695万元;

  7.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245.84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我镇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明晰方位,扎实做好财政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一)积极组织收入,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加强财政经济运行态势研判,强化税源分析管理,细化实化征管措施,开展收入质量绩效评估,严防虚增收入行为,既要应收尽收,又要提高收入质量。优化经济环境,培植涵养财源,夯实财政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基础,提高财政促进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逐步形成“以财政促发展、以发展增财力”的良性循环。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紧盯政策导向,做实项目前期,强化协调配合,确保财力总量稳定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重点支出。优先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对重要民生和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支出。在用好财政增量资金的同时,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足用活用好积极财政政策,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管控债务规模、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严禁政府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底线,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健全监督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预算监督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人大批复预算,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审计、财政和纪检监督,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衔接资金使用、民生政策落实、重点建设项目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建立检查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的奖惩机制。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目标,加快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扩大重点项目评价范围、提升绩效管理质量。

  (五)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把财经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严格按照相关预算定额、资产配置标准、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等编制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原则上除镇党委、政府研究确定的特殊事项外,不予以办理追加预算。严禁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所有财政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严禁超标准配备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等资产。严格惠民政策资金落实工作。严格落实“一人一卡”,把所有惠民政策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到农户手中。

  各位代表!2023年,落实好各项财政政策,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任务艰巨,我们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和意见,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