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梁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3399 发布日期: 2023-05-11 16:40
来源: 平梁镇
内容概述: 关于平梁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2023年5月9日在平梁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

  平梁财政所所长 石 伟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平梁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各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执行镇第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按照“三保”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方针,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实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通过镇村两级及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镇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各项收支预算目标。

  (一)2022年公共财政收入情况

  1、2022年,全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600.41万元(含上年结余143.79万元、地方预算收入184.22万元),完成二次人代会议确定的年初预算的253.98%;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同比增收8.64万元。税收收入131.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占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少4.76万元,其中:契税29.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6%,同比增收17.7万元;耕地占用税30.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同比减收43.09万元:烟叶税收7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同比增收20.63万元; 非税收入5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6%,同比增收13.4万元,财政收入结构和质量下滑明显。具体预算科目收入完成情况详见附表(一)。

  2、上级补助收入5272.4万元。其中:体制补助收入1965万元,均衡转移及增资补助收入305.4万元,其他补助收入20万元,专项补助收入2982万元。

  (二)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5271万元,占预算的241.24%,较上年决算支出5860.32万元减支589.32万元,同比减支10.0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3万元,占预算的113.23%,同比增长11.12%,主要是将计生业务支出纳入本科目核算增加。

  (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万元,占预算的104.41%,同比增长18%。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业支出34万元,年初未预算,主要是当年疫情防控支出。同比2021年支出45万元(计生站人员及公用支出),本年度将计生支出纳入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万元,占预算的210.42%,同比减少58.88%(主要是:2021年将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及临时救助专款纳入该科目核算支出,2022年此项支出全部由县财政统一支出)。

  (5)农林水事务支出3138万元,占预算的417.22%,同比减少12.25%(主要是:1、村级支出669万元;2、革命老区项目480万、村财政奖补项目175万元;3、财政衔接项目资金支出1602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316万元.占预算的190.36%,同比增长154.9%(含环境卫生治理示范村及大气污染防治专款)。

  (7)交通运输支出26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68.38%,同比减增长3.17%,主要是增加村级道路建设支出。

  (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支出)8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2.82%,同比增长26.15%。

  (9)住房保障支出86万元(主要是公积金补助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7.37%,同比减少56.1%。

  2022年全年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共计5600.41万元(上年结余143.79万元,无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总支出527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29.41万元(主要是:革命老区建设项目180万元、村级财政奖补项目55万元未支出),一般预算年终滚存结余329.41万元,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二)。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

  二,2022年财政工作成效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政府出台系列减免税费政策,财政税收收入减少,财政支出压力增大。面对困难,镇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落实“三保”要求,多措并举压缩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积极盘活各项存量资金,把更多的资金用于镇重点建设项目和保障民生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22年圆满地完成了人代会议确定的全年财政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正确领导和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创新的结果,也是财政战线干部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强化收入征管,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情况下,镇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实时掌握税收入库动态。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及时剖析收入增减原因,因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化解收入征管难题;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不断挖掘税收增收潜力,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增长;着力培育和奖补烤烟产业,重点提升烤烟产业发展质量,烤烟产业仍是我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2.优化支出结构,经济和民生取得新成效

  全年在确保干部工资、政府运转和重点工作推进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推动镇村经济的全面稳步发展。2022年我镇共争取乡村振兴项目17个1602万元,太行、棉丰村村级公益事业项目5个175万元;革命老区建设项目2个480万元,农村道路修复、便民桥、河堤修复等项目9个155万元,筹措资金化解政府债务85万元;落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兑付支持农业生产类补贴(农业保护补贴、农业产业补助、退耕还林、种粮补贴等)22743户次934.94万元;生活类补贴(低保、残疾补贴、优抚补贴、高龄补贴、护河员、护林员、临时困难救助等)85392人次2037.31万元;社会保障类补助(计生对象补助以来救助、危房改造、医疗临时救助、旧宅腾退补助、雨露计划等)4024人次620.49万元,补偿类补贴(灾后重建、公益岗位、厕所革命、生态林补偿、交通补贴等)22781户606.83万元,这些项目的建成和惠民惠农政策的落实,推动了镇域经济的稳步增长,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地保证了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3.注重招商引资,财源建设取得新发展。

  2022年镇财政灵活运用资金引导效益,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调动各方面培植财源的积极性。1、支持培育重点产业,增强财源发展后劲。镇领导积极协调多方争取安康太伦新材料公司扩建项目落户义河村,平梁利家超市成功运营为后续平梁财税增收奠定扎实基础;2、持续加大对烤烟产业的扶持力度,烤烟产业奖补支出31万元,当年完成烟叶税71万元;以奖代补政策吸引旬阳种烟大户发展烤烟320亩增加当年税收28万元,确保镇域重点税源的可持续增长。

  4.强化预算监督管理,财政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深化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按照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要求,严格落实“无预算不支出、无绩效不支出”,推进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政府采购各项规定,压缩会议、接待等一般性支出,实现公用经费零增长;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村级财务检查指导,纠正不合规开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依法理财,廉洁理财。

  加大财政监督工作力度。2022年全镇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事前预算和财政投资评审,严格政府采购法规,执行60万元以上项目进行网上招投标,其他项目三重一大决策;工程项目按审计结论付款原则;积极开展财政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论证申报、审核、过程监控、事后绩效评估工作,全年对17个财政衔接项目、3个重点项目,21个一般项目全部进行了项目绩效评价,专人负责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工作,对脱离目标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和纠正;对镇属预算单位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盘盈资产2处197.5万元,全镇按程序报损资产76项137件(个)450033.53元,主要报损了部分办公设备和环保垃圾车、垃圾箱等。

  各位代表,2022年我镇的财政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财政债务风险依然存在,财政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逐步解决,并诚恳地希望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三、2023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量力而行、保障基本、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制度;继续优化收支结构,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确保年度收支平衡,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

  (一)2023年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2023年一般预算本级收入180万元,与上年度收入同比减少2.29%,比2022年决算数减少4.22万元。其中:耕地占用税60万元,比2022年决算数增加29.76万元;契税20万元,与上年度决算减少32.5%,比2022年决算减收9.63万元;烟叶税80万元,比2022年决算数增加8.85万元;非税收入20万元,比2022年决算数较少33.2万元,减收62.41%。

  2、上级补助收入

  2023年上级补助收入3107.81万元,其中:(1)体制补助1422.58万元 ;(2)专项补助收入553.55万元( 村级补助471.94万;卫生保洁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补助81.61万元;(3)其他专项补助131.68万元(4)衔接项目资金预算补助1000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

  2023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可动用财力3287.81万元,为了达到当年收支平衡,相应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287.81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2205万元增长1082.81万元,增长49.1%,比2022年决算数5271万元减少1983.19万元,减少37.62%,其中:

  1、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7.1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增长3.72%,比2022年决算数减少9.17%。

  2、文化体育事业支出50.28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减少11.03%,比2022年决算数减少14.78%。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9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增加3.37%,比2022年决算数减少50.87%。

  4、节能环保事务支出150.58万元,比2022年决算数减少52.35%。

  5、农林水事务支出1827.06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增长142.92%(主要是增加乡村振兴衔接项目专项预算1000万元),比2022年决算数减少41.78%。(主要是乡村振兴衔接项目预算支出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602万元)。

  6.交通运输支出81.61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增长15.63%,比2022年末决算减少47.61%(单位人员调整增加支出)。

  7.国土海洋气象支出(国土资源事务支出)57.92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增长5.25%,比2022年末决算减少74.17%。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38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减少21.26%,比2022年末决算减少33%

  9.应急预备费20万元,与2022年初预算增长一致。详见附表(四)、(五)。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2023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着眼培育财源,强经济基础。一是充分发挥平梁镇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及旅游、特色农业的产业优势,抓牢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机遇,着力培植工业、农业财源;二是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建设项目,一方面为全镇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以项目发展为后劲,拉动经济增长,加大收入来源支撑面;三是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镇属国有平泰实业公司的引领作用,带动经济能人、村合作社发展规上企业,农业产业,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壮大镇域经济总体实力,为全镇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2、抓实增收节支,促资金效能发挥。一是树立责任意识,强化税收征管,完善和落实税源监控、税收稽查工作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拖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创新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和增值创收能力,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三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进程,按照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要求,坚持“三保”和优化收支结构,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支出必见效”原则,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的审核和管理,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深化推进。

  3、立足区域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出台财政资金激励引导措施,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力度,积极发展壮大镇域产业;紧盯已招商企业运行情况,鼓励企业实施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提高工业经济贡献率;加大国有公司扶持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促推镇属国有平泰公司稳步发展,同步推进太行农旅景区、村合作社产业升级和完善,提高平梁商贸旅游等服务产业发展;继续扶持奖补烤烟产业,做优平梁烤烟产业,促进平梁一、二、三产业协调共同发展。

  4、坚持规范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全面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一是对内规范管理、明确和细化各项财政工作制度,实现工作效率的提高;二是对外强化服务、深化换位思考服务理念,做好项目资金监管服务工作;三是牢固树立勤俭办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三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控“三公”经费、加强会议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村级和合作社财务规范化管理,将村财核算向精细化迈进,定期开展村级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财务检查和指导工作,防控合作社挤占挪用和腐败的风险,确保乡村振兴产业和壮大村集体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5、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增强党史知识学习,深刻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积极完善和规范各项财政管理制度、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定期开展岗位风险点防控检查,核查干部岗位责任、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到位,规范服务,不断提高财政服务水平,为全镇人民当好家、理好财、服好务。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收支目标,任务很艰巨,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现有预算财力保障支出需求的压力进一步加剧。但我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新的一年一定能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比较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