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三位一体”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作者:王露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7-17 09:39

  今年以来,铁佛寺镇党委结合开展“三个年”活动,构建政治铸魂、组织强基、纪律兜底“三位一体”大格局,让政治建设实起来、组织建设强起来、纪律建设严起来,全面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镇13个党支部、540名党员、126名干部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旅融合提速成型、和美乡村提档升级,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政治建设实起来,党的领导贯穿全程。实打实开展全员政治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党的创新理论集中学习或专题研讨7次,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班子成员讲政策、中层干部讲业务、一般干部谈体会“三讲一谈”活动7次,全镇党员干部一个不少地加入政治学习“大课堂”。实打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镇党委以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和“三级谈心谈话”树标杆,示范引领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12次,党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100余个,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历练蔚然成风。实打实规范党委政治领导,充分发挥镇党委把方向、管全局、作决策、促落实的中枢作用,按照“调研+提议+酝酿+决策”闭环流程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9件,按照民主集中制作出决策部署71项,确保了党委职责不漏项、党政工作相协调。

  组织建设强起来,鲜红党旗高扬一线。把党委建在产业链,聚焦蚕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创新成立蚕桑产业链党委、人大代表联络站、监督服务站,将7名党员、12名人大代表、3名勤廉监督员针对性编入蚕桑产业全链条,分别履行党建引领、人大助力、纪委监督职能,实现党的力量、代表智慧、监督探头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融。把党员派往主战场,着眼高质量项目推进和营商环境突破,抽调57名得力的镇村干部和农村党员,按个人所长组成项目攻坚、招商引资、产业建管等5支党员突击队,党建引领作用在镇域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把创建做到家门口,紧扣全镇中心大局,全速推进3个市级标准化党组织和1个“六好双优”易地搬迁社区党组织示范创建,启动国企带镇村党员标兵和庭院经济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推出了农旅融合“绿色党建”和村干部直播带货等党建品牌。

  纪律建设严起来,一流作风植根心底。持续延伸监督检查触角,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和日常监督精准化为目标,在2个村启动村级监督试点工作,统筹镇纪委和村(社区)监委会人员力量,围绕上级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监督检查7次、处置问题线索10件,有力保障措施落地。常态保持高压震慑,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通报批评3个单位、5名干部,查处顶风违纪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6名,释放了一严到底正风纪的强烈信号。全域推进清廉建设,以增强党员干部敬畏之心为主线,开展典型案例通报9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18场、廉政谈话120余人次,全面铺开以廉政文化为内核的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建设,营造了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