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关于将老城区城中村纳入县城统筹规划的建议
办理部门 县自然资源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徐世平 签发日期 2023-07-27 发布日期 2023-07-28 类别 B
正文   刘晓琴等代表提出的《将老城区城中村纳入县城统筹规划》的建议。
回复

  首先,你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好,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骨架的不断拉大,城、镇、村的统筹发展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特别是我县在城市建设发展初期大量的实施划地安置,导致城中村的安置小区普遍存在品位不高、配套缺乏和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

  针对你们提出的建议,结合城市发展建设实际,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高起点做好规划编制,目前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经由市政府提请省政府批复,规划获批后,将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基本蓝图,在规划中对于老城区我们提出“控制强度、适度疏散、完善配套”的目标,围绕既定目标,我们在十个县区中率先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控规对老城区实现从道路宽度、开发强度、用地性质、建设高度、建筑风貌等多个方面的管控,从而达到老城区建设有规可依。二是进一步做好规划管理,我局于2022年1月12日提请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全流程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全面厘清了县住建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各镇人民政府的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了规划从审批到监管的流程,确保项目能够严格按照规划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开发边界内建设提供了依据,而实用性村庄规划则是开发边界外的详细规划,目前我局已按照省市要求启动了城关镇五一村等13个试点村村庄规划,根据县政府工作方案要求,预计将于2025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为确保有限建设用地指标用在“刀刃”上,积极联系各镇,通知各村到我局现场上图,提前为各镇预留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村民建房等用地,确保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

  最后,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衷心希望你们对自然资源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