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关于提升东南农贸市场整体功能的建议
办理部门 县住建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珍珠 签发日期 2023-06-15 发布日期 2023-06-16 类别 B
正文   沈兰平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东南农贸市场整体功能的建议》。
回复

  一、农贸市场概况

  城市农贸市场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是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的重要一环,农贸市场拓宽了农副产品销购渠道,搞活了农副产品流通,促进了市场繁荣,方便了城市居民生活,发挥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汉阴县城区目前现有农贸市场三处,分别为东南农贸市场、西城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

  (一)东南农贸市场。位于县城以东,始建于2005年,占地17亩,修建有拱棚4排1500平方米,铺面房48间,公厕一间。经过多年的使用,风吹日晒,拱棚风化大面积破损,铁皮收水槽锈蚀严重,地下排污管堵塞造成污水横流。为此我局于2015年对东南农贸市场进行了局部维修处理。

  (二)城南农贸市场。位于县城南新区双星村三、四组安置小区,建成于2015年。占地面积约11亩,涉及市场大棚、一栋营业用房、三栋商住用房、地下冷库、地下停车场和休闲广场及配套设施等。是以经营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副食品、秦巴特色产品为主划分区域,集购物、餐饮、服务于一体,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超市化购物环境。

  (三)西城农贸市场。位于县城以西,是利用原316国道改造而成,为过渡临时性农贸市场。

  二、农贸市场建设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县城建设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建成区面积和县城人口不断增长,面对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广大城市居民对农贸市场的需求越来越高,现有的农贸市场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无法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急需在县城建成区内新增农贸市场,同时对原有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或提档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使其发挥更好的功能作用,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农贸市场的发展转型也呈现新的趋势,传统意义上的农贸市场一方面在功能构成上呈现多元化,既有“准超市”形式的内容组成,又适度置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并密切结合互联网、物流、社区电商、生鲜团购等方式推广运营。另一方面,传统市场格格不入的“脏、乱、差”形象亦有待尽快转变,农贸市场在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需要与城市形象及环境提升相协调。因此,新型农贸市场的建设也被赋予新的城市使命。

  三、农贸市场建设规划

  近期,我县已将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纳入了议事日程,县城已规划新建凤台新区农贸市场和双星一组农贸市场,改造东南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城南农贸市场。

  (一)新建凤台新区新型农贸市场。项目位于中堰村二组,选址于文兴路以西、翰林路以北,东、西、北三面紧邻现状居民社区,南邻翰林御都小区,用地面积共计约8.03亩。市场的公共设施配套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物业管理用房位于沿街商业裙房二层东侧;公共卫生间位于沿街商业裙房一层西北角;垃圾及卫生系统由垃圾收集点及垃圾集中临时存储点构成,市场一二层按功能区布置垃圾收集点,地下一层库房西北角设置集中临时存储点;海鲜和肉类售卖区设置专用排水设施,地下一层库房区设有专用冷库。

  (二)新建双星一组农贸市场。项目位于双星村一组,规划总用地面积7.16亩,总建筑面积575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市场大棚、营业用房、停车位、垃圾房、公厕及供排水、场地硬化等基础设施。

  (三)改造东南农贸市场。按照新型农贸市场标准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彻底改造,置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密切结合互联网、物流、社区电商、生鲜团购等方式推广运营,让群众在购买农副产品过程中感受高档商圈购物的体验。

  (四)提档升级城南农贸市场。对现有农贸市场不合理布局重新进行分区改造,使其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学,运营更加高效。

  四、项目建设模式

  我局已谋划汉阴县城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按照新型农贸市场标准,新建双星村一组农贸市场和中堰村二组农贸市场,改造东南、城南农贸市场,估算总投资约2.4亿元。该项目拟作为2024年政府专项债谋划项目申报,计划申请政府专项债资金1亿元。

  项目拟采用国企+集体+民营的建设和经营模式。即我局申请政府专项债资金下达后,依托一家县属国有企业代表政府使用和管理政府专项债资金投入农贸市场建设,村集体利用集体土地资源参与项目后期的经营和管理,民营企业通过融资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及运营。三方通过友好合作方式签订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三方协议,按照持股比例获取项目收益,用于项目正常运作和政府专项债的还本付息。

  在此感谢您多年来对汉阴城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悉心采纳和接受各位代表好的建议及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