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关于解决农村建筑垃圾设立投放点的建议
办理部门 县住建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珍珠 签发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4 类别 B
正文
  刘康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建筑垃圾设立投放点的建议》。
回复

  我县正在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大型建筑垃圾投放点建设正处于推进选址中,暂未完成选址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建筑垃圾的管理,我局已采取以下几项工作措施:

  一、源头治理。建筑垃圾处置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产生谁承担处置责任的原则。鼓励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行建筑全装修,减少建筑垃圾排放。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对建筑垃圾进行综合利用。

  二、规范排放。对所有在建工地,要求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证,不得未经核准擅自排放处置或超出核准范围排放处置建筑垃圾。城管部门根据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证核发情况,建立统一的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名录和台账,规范化管理建筑垃圾来源、数量、去向等。

  三、严抓运输。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运输,不得沿途泄漏、遗撒,按照公安交警和城管部门规定的运输路线和时间行驶,在规定的消纳场所倾卸建筑垃圾,服从场地管理人员指挥。

  四、加强执法。一是城管局组建执法专班,对各在建工地、门店进行执法检查;二是由城管局会同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大检查,对建筑垃圾的运输、排放处置进行严格监管,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运输、污染路面和河道、偷倒渣土等行为,以执法力量纠正建筑垃圾乱倒行为。三是强化管理,在弃土消纳场安装监控设备,严格控制无证倾倒行为,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建立奖惩机制。

  五、加大宣传。通过对门店老板、货车司机、建筑工人发放传单的形式,让与建筑垃圾打交道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建筑垃圾是一种可再利用的资源。同时,要增强建筑工人的环保意识,形成普遍节能环保的意识。

  最后,为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会虚心采纳和接受各位代表好的建议及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