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关于加强明城墙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建议
办理部门 县住建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珍珠 签发日期 2023-06-20 发布日期 2023-06-21 类别 B
正文
  石燕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明城墙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建议》。
回复

  我局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2023年项目建设的中心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紧扣围绕代表提出的三个方面建议,用心用力、攻坚克难。

  一、强化力量攻坚。严格按照2023年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第7号)精神,在刘勇部长的牵头组织下,全面加快西坛片区的征迁扫尾工作及西坛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工作,同时,打好西坛拆迁办负责、县住建局配合的“组合拳”,将南海壕(明城墙、文峰塔)沿线周围纳入西坛拆迁范围,集中优势兵力推动南海壕(明城墙、文峰塔)尽快完成沿线征迁任务。截至目前,南城壕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拆迁共43户(其中南城门以西20户、南城壕13户、文峰塔北边10户),南城门以西完成拆迁2户、南城壕完成拆迁8户、文峰塔北边完成拆迁8户。

  二、多措并举发力。一是通过实施“大部制”工作机制,党组成员牵头,吸纳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二线领导参与征迁工作,以“硬人”“硬实力”推进“硬任务”。二是发动单位力量,对拆迁户家庭成员中有体制内干部、职工的,交办给所在单位领导,共同做体制内干部职工工作,说服征迁。三是把“日会商”工作机制坚持经常,征迁工作组每日根据拆迁进度,研究分析当天的重点对象和重点事项,切实在对症下药和有的放矢上见实效。四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坐落明城墙北侧的汉阴中学家属楼、工商局家属楼、财税局家属楼,进行古建筑主题改造,与明城墙交相呼应,形成了独特的“古建筑”文化。

  三、坚持项目统揽。目前,已申报了南城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计划改建南城壕道路400余米,新建文峰塔广场500平方米,总投资3890万元,项目分为拆迁工程、文峰塔绿化广场和南城壕道路三部分。文峰广场改造已完成财政限价评审,正在履行项目采购程序,计划六月中旬开工建设,力争八月建成投用。已立项申报的西坛文旅商贸街区棚改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将以明城墙为依托,提取码头、戏台、祭坛等历史肌理,还原历史商贸古街区,植入公共配套,融合现代居住,打造特色魅力的商贸组团,目前已多次优化调整规划方案。经与县文广局衔接,文广局已立项申报汉阴城墙(含文峰塔)保护修缮工程,计划总投资1800万元,按照《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项目以保护现状为主,对汉阴城墙及文峰塔文物进行本体修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提请政府常务会议明确事项。一是建议成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征收办公室,明确专职人员,专职负责全县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二是建议制定统一征收政策。针对历年来征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由专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公室制定全县统一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法》和《汉阴县体制内工作人员支持配合县重大项目建设奖惩制度》政策,依法推动征收工作。三是建议出台征收组织措施制度。由专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公室草拟《汉阴县体制内工作人员支持配合县重大项目建设奖惩制度》报请县委、县政府会议确定后全县普发,对征收范围内有体制内工作人员不配合征收工作的报送县纪委,促进征收工作。四是建议出台奖励和停业补偿。按照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法》590号令相关规定,给予签订征收协议的被征收人每户30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对因征收造成正在营业的商铺停业的,按照每月5000元至8000元给予停业损失补助,最长不超过六个月,促推征收工作。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是一项严肃、光荣的政治任务,我局将坚决扛牢主办单位的主责,密切联系协办单位,矢志不渝、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与效率,努力把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工作实绩,为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锦绣汉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