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小小庭院有“看头”更有“赚头”

作者:雷敏 来源:铁佛寺镇 发布时间:2023-12-12 15:33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汉阴县铁佛寺镇将发展庭院经济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发展思路,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示范点、示范村、示范带“四个示范”,以庭院为载体,以家庭为阵地,自主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近日,笔者来到铁佛寺镇合一村,只见村内道路平整、院落整洁,家家户户都在庭院周围用竹竿搭建了统一样式的猕猴桃爬架和小园子,爬架上的猕猴桃已经采收完毕,园内当季的蔬菜生长正旺。

  园子里的萝卜、白菜生长旺盛,移栽的生菜苗翠绿可爱


  “今年县上给我们村配了猕猴桃、黄桃等苗木1700余棵,按照农户意愿发放,自己管理,收益归农户所有,明年开春,猕猴桃抽芽、桃花绽放,不仅美化环境还可以增加村民收入。”合一村党支部书记冯友国介绍说。

  路过葛贤松家,院子里的大白菜、萝卜长势喜人。户主葛贤松满脸笑意说到:“我这房前屋都种的当季蔬菜,除了自家吃,多余的就拿到街上去卖,节约的菜钱加上挣的,一年能收入五六千块呢。”

  篱笆上晾晒的萝卜茵已经微微发黄,再有两个大太阳就可以切了做梅菜,待得腊肉熏成,一盘盘的扣肉是庄户人家冬日里的舌尖美味。


  庭院经济不仅美化了乡村,更激发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小小一方天地,让百姓们有了“看头”,也有“赚头”,日子越过越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