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城关镇:“国企带镇村”携手奔富路

作者:李孝华 张辉 来源:阳光网 发布时间:2023-12-13 09:53

  “快点,村委会通知村集体合作社成员分红了!”近日,汉阴县城关镇五一村举行2023年度“国企带镇村”五丰公司分红大会,为23户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发放3万余元分红。“国企带镇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惠及每一名群众,领到分红的村民们喜笑颜开。

  “根据分红方案,我家有5人,领了700元分红款,我感到很满足,加上平时五丰公司带动我们家门口务工就业,我觉得这届村‘两委’班子很能干,‘国企带镇村’不仅让我们实现了稳定的收入,还享受了其他政策福利。”分红现场,脱贫户姜万波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与五一村相邻的中堰村,以“国企带镇村”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林果+智慧大棚+观光旅游”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实现集体经济同比增长28%。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拿出156450元作为分红资金,受益村民达620户1654人。

  村民们能分红,得益于“国企带镇村”带民富民新模式。据了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汉阴县城关镇引进五丰公司、忠延公司开展联村帮扶,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和力量,其中,五丰公司承接实施五一村牡丹产业园管护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和牡丹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重点项目5个,实现营业收入346.63万元,利润43.09万元,纳税额近4万元,带动320余名群众务工就业,务工收入82万元。忠延公司围绕中堰村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完成中堰村笃敬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建成智慧大棚100亩,通过数字中心智能管控,发展草莓、西瓜、圣女果等果蔬种植,精心组织了圣女果采摘节、垂钓大赛、璀璨音乐灯光节等活动,盘活了中堰村闲置资源资产,发展了青竹人才公寓、室内体育馆、陕南民宿等新业态,2023年共接待游客5.2万余人次,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群众增收125万元。“国企带镇村”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深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汉阴县城关镇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群众稳岗就业、增产增收的终极目标,积极探索“国企带镇村”新发展模式,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拓展延伸,构建了“国企+村集体+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动了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参与入股分红,让“看得见”的集体经济变为“摸得着”的共享红利,实现了镇、村、企、民互促共融的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带动了辖区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