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汉阴教育督导的“平梁实践”

作者:林爱铭 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4-01-09 17:23

  教育督导是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依法治教的重要环节,是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汉阴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教育督导实践中不断完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为县域规范办学行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驾护航。汉阴县平梁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扎实工作、积极实践,为区域教育事业稳健发展探索出了具有“平梁特色”的教育督导工作的新路子。

  强化学习,提升督学素养。督学能力提升,是夯实督与导的根基。平梁督学办专兼职督学,不断增强理论武装,锤炼辩证理性思维,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教育宗旨和规律,紧跟教育发展的时代步伐,把对社会主义教育价值取向的情感认同转化为有效的督导行动。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新教育理念、新课程标准、现代教育管理思想,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认真研读主管局年度工作要点、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计划等精神,找准重点任务。积极参加上级相关培训,认真学习《陕西省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实施方案》《汉阴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达标监测活动规划方案》等内容,熟悉相关标准、细则、要求,强化督学素养和工作水平。

  发现问题,规范学校办学。发现问题是教育督导的起点。只有发现各种真问题,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切入点。平梁督学办专兼职督学加强理论修养,强化实践锻炼,养成批判性思维,以扎实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准,精准发现问题。将经常性督导的八项事项和专项督导分别融入到每月督导工作中,落实“一月一主题”。聚焦学校教学质量,通过听课、座谈走访、反复研判教学管理的弊病,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整改意见,并督办、跟进。严守督导工作流程,督导工作做到有方案、有反馈记录单、有整改建议、有督查通报、有问题整改报告“五有”。督学在与学校和教师的交流、反馈与沟通中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说得透,做到有据可引,有因可循,有果可索,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有效指导,提升办学水平。既督又导,督学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与实践经验有机融合是关键。平梁督学办专兼职督学通过加强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飞跃。对发现学校办学中的问题,督学都能明确指出其违背了哪些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哪条规定与要求,督促被查学校问题整改,把教育督导作为依法治教的重要环节。平梁专兼职督学对学校的教育管理、教育教学、五项管理、校园安全、“双减”工作等进行督导,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督导的原则和标准,对学校教育管理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通过校园巡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而作出审慎的分析和评定,指出成绩和缺点,并提出积极改进意见,促使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