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庭院经济质效双增 乡村振兴赋能添彩——铁佛寺镇2023年庭院经济工作综述

作者:马文佩 徐小松 来源:铁佛寺镇 发布时间:2024-01-15 10:53

  2023年以来,铁佛寺镇瞄定山林经济定位,围绕“抓点、带线、扩面”的战略布局,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将发展庭院经济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结合起来,为促进农户增收、村集体发展赋能,为提升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扮靓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添彩。

  一是优化战略布局,在扮靓美丽乡村上提质效。在全县庭院经济总体规划框架下,结合镇情村情进行了逐村定位规划、逐户精准规划,按照示范引领、整村推进的思路,确定了汉铜路、鹿东路沿线2条庭院经济示范带,集中村、李庄村、安坪村、高峰村4个庭院经济特色村,布局庭院经济示范户482户、庭院经济示范点9个,通过示范户聚集成点、沿路成线。目前,首批300户庭院经济示范户已呈现出“地面有菜、树上有果、空中有景”的立体式雏形。

  二是突出特色定位,在追求实效上下功夫。分村分点明确了人居环境整治、圈舍修葺加固、土地平整划块、地面杂草清理、地边围篱设栅、地上藤架搭设、绕架栽种瓜果7项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以小菜园和小花坛为主阵地,庭院经济主打品牌确定为特色养殖和果蔬种植,其中特色养殖主要为土鸡、蜜蜂养殖,果蔬种植主要品种为葡萄、黄桃、猕猴桃、蜂糖李和应季蔬菜,并对篱笆藤架的材质、规格和风格进行统一要求,不搞多而杂,以形成集实用性、观赏性和经济性于一体的整体效果。截至目前,已在4个庭院经济特色村建成菜园130余个,复垦房前屋后撂荒坡地500余亩,为农家菜园编织竹篱笆近1500米,为示范户搭设简易藤架60余座、绘制墙画5副,修葺或加固养殖圈舍60余个,养鸡2000余只,养蜂100余箱。

  三是彰显作用发挥,在助推产业发展上增动能。注重把秀丽的山水风光和富集的生态资源融入庭院经济,以此作为大兴富民产业、加快农旅融合的重要载体。根据“一村一品”差异化要求和田园综合体打造需求,在位于主干道沿线的4个庭院经济示范村规模化栽种黄桃、蜂糖李、车厘子等兼具实用性、经济性、观赏性的产业苗木4000余株,与蚕桑、花椒等特色种养产业相得益彰,在红岩瀑布、汪氏祠堂、黑龙洞古戏楼等文旅资源的串联映衬下,形成汉铜路、鹿东路2条集主导产业和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庭院经济示范带。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立足北部山区镇的客观实际,进一步推进庭院经济发展与山林经济壮大互促共融,以做优“一村一品”为主要抓手,以环境增色、效益增收为主要目标,一体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示范点、示范村、示范带“四个示范”,树好北山庭院经济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