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

作者:徐欢 何远利 来源:汉阴融媒 发布时间:2024-02-04 09:38

  1月31日,汉阴县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刘飞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奎主持会议,县领导唐如刚、冯子惬、周星、刘勇、柯昌义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有关章节,平梁镇、汉阳镇、县人社局、县住建局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其他单位负责人进行书面述法,同时对2023年度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法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刘飞霞对现场述法的两个镇和两个部门进行了个性点评,并对2023年度法治汉阴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点评。

  刘飞霞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坚持常态化学习、做到“四个亲自”、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深化认识,切实担当尽责,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汉阴落地生根。二要坚持依法执政,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坚持以法治助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把政府行政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持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规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规范管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广就近办、智慧办、免证办、承诺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三要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优化提升法院审判执行水平,持续打造“新绿洲生态检察”品牌,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坚决杜绝以权压法、以权乱法,切实把公平正义鲜明地写在全县司法队伍旗帜之上。四要促进全民守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质增效。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养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运用“321”基层治理模式,扎实推进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加强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源头预防等工作确保各类诉求通过法定途径得到妥善解决,加快建设平安汉阴。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