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关于《汉阴县林业产业经济三年(2023—2025)倍增计划》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4-1306 发布日期: 2024-03-15 15:51
来源: 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近日,由县林业局起草的《汉阴县林业产业经济三年(2023—2025)倍增计划》已经正式印发,现作解读如下。
相关文件:
  • 关于林业产业经济三年(2023-2025)倍增计划的通知
  • 分享:

      一、起草背景

      2023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经济发展工作,2023年9月1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安康市林业产业经济三年(2023-2025)倍增计划的通知》

      12月6日,全市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会议实地观摩林业产业经济发展成效,研究部署全市林业产业经济三年倍增重点任务。市长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是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有效路径。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殷殷嘱托,抓住用好国家支持林业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大力实施林业产业经济三年倍增行动,奋力开创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12月24日,县长陈永乐主持召开2023年第1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是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有效路径。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殷殷嘱托,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重视林业产业发展,抓好用好各级林业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大力实施林业产业经济三年倍增行动,切实将林业产业经济作为加快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奋力开创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议确定由王侠军同志牵头,县林业局及各镇负责,全面盘清所属辖区林业产业资源,精准精确登记造册。由县林业局负责,迅速制定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力争于2024年元月中旬印发实施。

      二、制定依据

      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林业产业经济三年(2023-2025)倍增计划的通知》(安政办函﹝2023﹞124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汉阴县林业产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2023-2025年)》。

      三、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我局立足于汉阴县情实际,贯彻落实全市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省市关于古树名木保护的精神,形成了《汉阴县林业产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形成后,书面征求各镇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利、文旅广电、招商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关于项目库的具体意见,按照反馈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县政府办于2月20日以汉政办函〔2024〕9号文件正式印发。

      四、主要内容

      正文共分四个部分。

      1.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及总体要求。三年倍增计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着力推进林业产业经济多元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全力打造要素集聚、链条完备的林业产业经济体系。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做优基地培强主体、坚持科技赋能品牌引领”为总体要求。

      2.第二部分为汉阴现状及完成情况。近年来,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持续壮大林业特色产业。截至2022年底,全县林业产业总面积33.08万亩,总产量1.317万吨,总产值7.703亿元。(见附件1) 2023年,实施特色林果提质增效,改造低产经济林1.712万亩;林下经济扩面增量,林下种植面积12万亩、林下养殖200万头(羽、只、箱);发展苗木花卉育种育苗龙头企业13家、林产品加工企业23家;完成2022年度秦岭中段(南麓)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2万亩飞播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0.55万亩退化林修复。实现林业总产值11.8亿元。

      3.第三部分为倍增目标及重点任务。倍增目标到2025年底,全县经济林丰产面积达23万亩、经济林产品产量达5万吨;林下种植面积达15万亩,培育一批市级园区和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富硒、有机林产品品牌,建成一批市级林业产业示范基地,林业产业经济综合产值翻番、达到21亿元。重点任务一是培优主体,做精苗木花果;二是提质增效,做强特色林果;三是扩面增量,做大林下经济;四是林旅融合,做靓森林康旅;五是加快转型,做优木竹加工;六是林碳双增,做实营造林项目。

      4.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投入保障,三是注重三产融合;四是培强市场主体;五是强化科技支撑;六是严格考核奖惩。

      5.关于附件。附件共四张附表。一是汉阴县林业产业经济发展现状表;二是汉阴县林业产业经济三年(2023-2025)倍增计划重点任务分解表;三是汉阴县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4年重点项目一览表;四是汉阴县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招商引资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