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2024—2026年)》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4-1842 发布日期: 2024-04-12 08:52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2024—2026年)》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 关于印发《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 (2024—2026年)》的通知
  • 分享:

    一、起草背景

      2023年11月9日,全市生态渔业高质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汉阴召开,会议实地观摩汉阴水产品加工、渔光互补项目建设、陆基设施渔业和大水面增殖渔业发展情况。市长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主持会议。会议强调,生态渔业是安康传统优势产业,也是保障食品安全、优化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务实举措,加快推动全市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2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乐主持召开汉阴县2023年第十四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市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生态渔业是安康传统优势产业,也是保障食品安全、优化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各镇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重视生态渔业发展,抓好用好生态渔业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奋力开创全县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议确定由王侠军同志牵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面盘清渔业产业资源,迅速制定全县渔业发展倍增计划。

      二、制定依据

      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生态渔业倍增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安政办函﹝2024﹞22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2024—2026年)》。

     三、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我局立足于汉阴县情实际,贯彻落实全市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形成了《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2024—2026年)》,县政府办于3月27日以汉政办函﹝2024﹞18号文件正式印发。

      主要内容(正文共分四个部分)

        1.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倍增计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着力抢抓长江“十年禁渔”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挖掘整合渔业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汉阴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

      2.第二部分是发展现状。近年来我县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渔业。截至2023年底,全县大水面生态渔业7935亩,累计建设现代设施渔业陆基圆桶养殖规模8138立方米、稻渔综合种养7885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7245吨。现有渔业经营主体(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个人)126家,累计建有生态渔业示范基地6个,建成水产品深加工基地1座。年水产品加工量达1700吨,全县渔业经济总产值达3.443亿元。

      3.第三部分为倍增目标及重点任务。倍增目标到2026年,大水面生态渔业累计达1万亩;现代设施渔业规模达到6万立方米;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累计达1.45万亩;生态渔业示范基地累计达15个;新培育经营主体累计达20个;水产品产量达12000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5.275亿元。重点任务一是有序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二是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三是持续深挖池塘养殖潜力,四是大力发展现代设施渔业,五是全力打造苗种繁育基地,六是做大做强渔业精深加工,七是统筹发展休闲观光渔业,八是创响做靓渔业特色品牌,九是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十是建立健全生产标准体系。

      4.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投入保障,三是强化考核奖惩,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5.关于附件。附件共四张附表。一是汉阴县渔业发展现状表;二是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任务分解表;三是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2024年重点项目一览表;四是汉阴县生态渔业倍增计划招商引资项目表。